擦亮城市底色提升城市颜值

城关环卫从六方面持续发力助推创建 

杨晟途

2020年09月16日15:11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擦亮城市底色提升城市颜值

在兰州决胜全国文明城市冲刺的关头,不仅精神不能松懈而且行动更要迅疾。兰州市城关区环卫局上下一心,以改善环境和提升文明为目标,以卫生整治和精致服务为抓手,从六方面持续发力,确保环境卫生整洁、设施设备运行正常、巡逻检查不留盲点、志愿服务文明有序,以擦亮城市底色,让城市颜值更高。

道路清扫“从面向点”显精致。结合近期工作重点和难点,该局在加大辖区路面落叶、浮土积尘清扫力度的基础上,高标准开展机械化联合整治作业,组织一线环卫工人擦拭城市家具、清掏夹缝垃圾、捡拾烟头杂物、冲洗污渍印迹……从面向点持续发力,突出精细,注重实干,力争做到路面净、墙面净、井囗净、绿化带净,墙根清、树窝清、电线杆清,让路面杂草、纸屑、烟头、落叶、灰尘无遗漏。

垃圾清运“环环相扣”净环境。城乡人居环境是文明城市考核的重点,该局针对辖区垃圾收集点和入院单位,集中清运队和质监所等队所力量,打出了“增加收运频次、强化规范收集、加大日常监管”组合拳,确保垃圾及时清运、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同时对辖区内195个垃圾收集点、626个垃圾分类收集桶统一加盖,为它们戴上了“新帽子”,并对部分收集点陈旧破损、脏污的垃圾桶进行更新换置。

环卫执法“有的放矢”促文明。为最大限度的减少扬尘污染,该局渣土排放管理所全天候、不定时、不定段地对辖区各建筑工地、路段和卡扣点进行巡逻检查,保证运输中无抛漏遗撒现象。同时为引导市民不乱扔烟头,养成文明而又健康的好习惯,环卫执法人员加大执法力度,对乱扔烟头、随地吐痰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目前共处罚、教育沿街随地吐痰和乱扔烟头、车窗抛物等不文明行为271人。

环卫设施“全面修补”为便民。在无障碍设施完善提升方面,该局对照文明城市测评标准,为辖区公共厕所增设导向牌、无障碍通道和设施、第三卫生间等便民服务设备,组织肥料管理队维修人员,加大对公厕各类设备使用、卫生保障等检查维修力度,及时修补更换损坏设施,不断增加公厕服务功能。此外,该局还对辖区损坏的果皮箱、垃圾桶进行全面的维修更换,提升便民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质量监督“查漏补缺”提质量。按照市区两级文明创建要求,环卫局质监所以责任为担当,细化督查标准,对城乡接合部、农贸市场、交通枢纽、旅游景点、学校等重点区域周边进行拉网检查,加强人员管控,杜绝因监管不到位造成问题发现不及时、整改不彻底等现象的发生。同时要求各点位负责人从强化责任意识、强化对标对点、强化督查问责三方面入手落实质监任务,确保补齐创建各项短板。

志愿活动“文明有序”有温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已进入决战决胜期,为巩固和扩大前期文明交通劝导成果,该局抽调收费所30余职工,采取分片包抓街道的方式,深入东岗西路街道六个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活动,每天轮岗值守平凉路麦积山路十字、广场东口十字和农民巷西口等点位,对行人闯红灯、跨越隔离设施、横穿马路不走斑马线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并对有需求的市民提供帮助。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