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齐努力 花香蝶自来

榆中县和平镇多措并举助力创建文明城市 

2020年09月17日15:26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创文齐努力 花香蝶自来

“和平镇的交通秩序规范了,街道路面平整干净了,小区的环境变美了,背街小巷变得越来越干净,十字路口经常出现穿红马甲的志愿者,这些美丽的画面就像最美妙的琴弦,深情扣动着大家的情感线。”9月15日,家住晋祥嘉园的苏女士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其文明程度直接关系城市的形象。

高度重视为创文“强筋壮骨”

自创文以来,榆中县和平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领导小组,分解目标任务,层层压实责任,组织开展全镇环境卫生大整治督查工作,多举措推进创文宣传工作,强化创文氛围,切实提高百姓对创文工作的认同感、知晓率和参与率。“精准施策,以绣花功夫提升城市发展品质,是当前和平镇的工作重心,我们要举全镇之力紧盯重点环节和薄弱环节,做好结合的文章。同时还要强化督查,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所以当前全镇上下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切实把创建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为兰州市早日进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作出应有的贡献。”和平镇党委书记岳红宾说,创建文明城市、打造品质榆中是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要事,是提升群众幸福感的重要抓手,因此一定要严格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要求,找差距、抓落实,要当好主人翁,做好答卷人,用心用情做好创文工作。

志愿服务为创文“提气聚力”

9月16日,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时期,和平镇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各位志愿者身着红马甲来到小区、十字路口等重点地段,对辖区内的卫生死角进行集中清理,对行人闯红灯等现象进行规劝,引导车辆规范停放,以实际行动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创文,为广大居民营造了整洁有序、优美文明的生活环境。此次活动不仅弘扬了党组织的志愿服务精神,还调动起大家共建美好家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了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

营造氛围为创文“活血通络”

“请问您知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吗?”“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近日,在薇乐如意园门口,居民兰女士对答如流。她说,现在街上的公益广告牌和公共电子屏都能随处可见这些知识。浓厚氛围是营造出来的。和平镇严格按照测评体系对宣传工作的要求,让创文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教育和引导居民提升文明素质,参与文明行动,树立城市文明形象。引导居民群众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自觉规范言行,树立文明形象。以电子屏、横幅、微信群等形式,全天候、大密度、多频次的滚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语。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营造浓厚氛围,潜移默化中引导群众形成文明生活新风尚。

“精致环卫”让和平容颜更靓

今年以来,在和平镇的各大街小巷,你总能看到,清扫车、环卫工人正在马路上不间断的进行清扫,洒水车也将路面洒得很潮湿。这只是榆中农投城乡环卫管理服务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开展精细化的环卫工作的一个缩影,干净、整洁代替了昔日和平镇的旧形象,让和平镇底色更鲜亮。

“拿起扫帚,就要把路扫好。”这是榆中农投城乡环卫从事清运工作的王志俊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王志俊每天担负着从龙祥酒店到水校道路的清扫任务,除常规的道路保洁外,还要负责道路两侧人行道、绿化带内白色污染的捡拾以及果皮箱的清擦工作。他打扫得很仔细,卫生死角和垃圾都逃不过他的眼睛,每天都把自己的责任片区打扫得干干净净。他告诉记者,他每天清扫清运垃圾8小时,自己也住在和平,以前的环境卫生特别脏,自从公司成立以来,就在这里不间断地清运垃圾,现在环境卫生越来越好,我们的居住环境也越来越好。

为了保证城区保洁的精细化和全覆盖,榆中农投城乡环卫管理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建立健全网格化、精细化、长效化管理机制,对和平城市环境卫生区域划片包干,实行分层负责、分工合作。据介绍,100名一线环卫工人合理分组,成立清扫队、清运队,实行定人、定岗、定段、定责、定时,并量化考核标准、跟进督查问效,及时发现并解决环境卫生中存在的问题,确保环境干净整洁。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