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带头,什川人走上致富路

张鹏伟

2020年09月18日11:02  来源:兰州晚报
 
原标题:党员带头,什川人走上致富路

为全方位宣传展示全市“三农”领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巨大成就,多形式、多渠道推进“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使“三农”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人心、实践探索得到及时反映、典型经验得到全面推广、工作成效得到充分展示,9月16日,金城大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促发展奔小康宣讲活动走进皋兰,实地探访党的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落地,以及农业农村发展和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变化。

在什川镇桃园社,由29个农家乐成立的皋兰润泽农业专业合作社值得一说。之前,桃园社街道破败,可从去年起,这个合作社成员自发组织干了一件大事。

等到有负责人在合作社微信群“一声吼”,在10多个党员的带领下,60多位村民便能迅速集合,在桃园社各处开始大扫除,每次大干五六个小时,每次清理五六辆三马子的生活垃圾。这样的大扫除已经有7次。

多年来,65岁的魏周言一家的经济支柱就是家里的17棵古梨树,每年3万多斤软儿梨和冬果梨销售是大部分收入。可眼看桃园社的人居环境大为提升,游客络绎不绝,魏周言也不想错过这个致富的好时机。

今年“梨花节”期间,魏周言在家里尝试着搞起了农家乐,妻子和儿媳担当大厨,摆的7张桌子大多时候都能坐满,一个多月下来挣了2万余元。

在什川镇,当地政府引进的甘肃品乐谷农产品供应链产业科技有限公司也有说头。采访当天,工人们正在封装的三炮台别出心裁,在料包中增加了软儿梨片。该公司总经理毛琛恺介绍,公司已建立起集软儿梨基地培育、收购、初加工、冷藏、包装以及软儿梨三炮台系列、软儿梨代用茶、梨膏、梨干等衍生品的开发、生产包装盒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项目。目前,公司已形成年收购及处理加工500吨软儿梨的能力,对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解决就业,扩大什川古梨园品牌效应做出了一定贡献。

魏惠清是什川镇上泥湾村人,在家务农多年,属建档立卡贫困户。“品乐谷”在什川建厂后,魏惠清已于8月27日应聘上班,一天工作8小时,工资80元,负责包装软儿梨牌三炮台等。“在这儿上班好得很,轻松,能在家门口上班,每天还有时间接送孩子上学。”魏惠清说。

位于什川的皋兰绿旺科技服务专业合作社在兰州业内小有名气。合作社现已流转耕地170亩,新建智能化联栋玻璃育苗温室和智能化联栋PO薄膜大棚各一座,建成新型钢骨架大棚70座。

作为致富带头人,皋兰绿旺科技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魏公军,以贫困户产业入股分红的形式发展现代设施农业,让农民变股民,带动235户贫困户脱贫增收。

此外,合作社坚持以服务“三农”为根本,以订单模式为上、下泥湾250余户贫困户搭建销售平台,改变农户自产自销传统观念,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在农业生产中为上、下泥湾1650户农户提供农资供应、田间管理、技术培训、销售渠道等方面的信息服务,促进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随着合作社的不断壮大,业务范围也拓展开来。采访当天,合作社正在为很多网友邮寄采购的新鲜食材,还有兰州七中150多名学生在开展磨玉米和植物识别等研学实践。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