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拓展法治扶贫“十项行动” 打通法治扶贫“最后一公里”

2020年09月18日10:38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发布会现场。(王文嘉 摄)
发布会现场。(王文嘉 摄)

人民网兰州9月18日电(王文嘉)9月17日,甘肃省司法行政系统法治扶贫行动新闻发布会在甘肃兰州召开。据悉,2019年,甘肃省司法厅按照甘肃省委、省政府相关安排部署,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聚焦甘肃省贫困群众法律服务需求,重点从贫困村法治大讲堂、贫困户法律体检、贫困户法律援助、贫困村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十个方面,在甘肃省司法行政系统部署开展了法治扶贫“十项行动”,着力打造甘肃省“扶贫品牌”,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效法律服务和有力法治保障。

据甘肃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韩世峰介绍,今年年初,甘肃省司法厅在2019年开展法治扶贫“十项行动”的基础上,围绕涉及贫困村、贫困群众切身利益的难心事,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对甘肃省司法行政系统提出了17项任务,进一步深化拓展法治扶贫“十项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甘肃省司法厅加强了扶贫领域政策法规立改废,围绕贫困地区义务教育、产业发展、道路交通等涉及脱贫的重点领域,认真推进《甘肃省中小学安全条例》《甘肃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修订)》《甘肃省养老服务条例》等法规报审、审议工作,对涉及脱贫攻坚和“三农”领域的《甘肃省农村五保供养办法》《甘肃省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办法》《甘肃省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办法》等17件现行有效政府规章全面清理,努力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提供制度保障。此外,甘肃省司法厅建立了立法联系点制度,在甘肃省14个市州筛选建立了敦煌研究院、古浪县八步沙林场等20个政府立法联系点,充分调动全社会各方面参与立法积极性,积极吸纳基层对脱贫攻坚等方面的立法建议。

甘肃省司法厅还着眼基层治理效能提升,不断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据韩世峰介绍,甘肃省司法厅深入开展了贫困村“精准脱贫法治大讲堂”,围绕治理高价彩礼、阔摆婚丧嫁娶宴席等问题,大力宣传新时代健康婚俗葬俗理念,引导群众树立健康向上观念,防止攀比婚丧嫁娶、阔摆场面导致返贫。甘肃省司法厅还加强了贫困村法治文化建设,筹集资金205万元,启动贫困村法治文化广场、农家法治书屋建设工程,全省贫困村累计建成法治文化广场、法治长廊129个,农家法治书屋178个。

围绕涉及已脱贫群众和贫困户切身利益的邻里纠纷、承包经营、劳务合同、清偿债务等重点问题,甘肃省司法行政系统相关单位深入681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已脱帽贫困村,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今年以来共摸排贫困户各类矛盾纠纷19063次,化解矛盾纠纷18580件。

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甘肃省共开展贫困户“法律体检”328次,1297名律师为4452户贫困户开展“法律体检”公益活动,帮助贫困群众积极解决法律问题。甘肃省14个市州的86个县(市、区)全部设立了律师调解工作室,发挥律师专业优势,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满足贫困群众法律服务需求。今年以来,甘肃省1555名律师调解员调解各类案件3673件,达成调解协议2327件,即时履行调解协议的1696件,占比达72.8%。

据了解,为帮助社区矫正对象尽快顺利融入社会,甘肃省已建立社区矫正教育基地 54个,社区服务基地156个,就业基地166个,协调社区矫正对象落实居民低保168人,落实社会保险1175人,138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已脱贫1251人,脱贫率达90%以上。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