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摘帽不松劲 齐心协力奔小康

皋兰县黑石镇红柳村把“精准帮扶”落到实处

何怡璇

2020年09月21日14:39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脱贫摘帽不松劲 齐心协力奔小康

村里路面平整了,村民们都过上了好日子……看着村庄一点一点变美,乡亲们一户一户脱贫,皋兰县黑石镇红柳村的村民万香看在眼里喜在心中。“小日子有了奔头,心里头亮堂堂的,我们村里人也会和城里人一样了。”

今年是脱贫奔小康的决胜之年,皋兰县黑石镇红柳村紧紧围绕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任务要求,积极争取扶贫、水利、文化及“一事一议”等项目资金,积极推动村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了村内主干道和村社道路建设,初步改善了农村水利设施系统,配置了基本群众性文化设施,路、水、电、房、网以及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方面均已经达到省上贫困村退出验收标准。

冷暖记心间不让一个乡亲掉队

红柳村的贫困户万香因病致困,缺乏劳动力,全家依靠低保和救济金维持生活,万香的儿子魏康先天二级残疾、双腿行动不便、右手无法从事精准作业。群众的难处摆在这,怎么办?不让一个乡亲掉队,作为一名奋战在扶贫一线的干部,市交通执法队七里河区队负责人郭濡诚将贫困户的衣食冷暖时刻记在心间。

“解决好万香一家的稳定就业问题对实现红柳村脱贫攻坚各项目标具有重要意义!”郭濡诚和村干部们在帮扶协调会上,当即就定下了目标,也对帮扶干部们下了“硬任务”。

记者见到魏康时,兰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的帮扶干部刘乾已经为他联系了一份动态监控管理员岗位,解决了他家稳定收入问题。“如果没有党的好政策,没有帮扶干部的跑前跑后给我落实政策,我现在都不知道在干什么。”魏康对记者感慨地说到。

在刘乾的带领下,帮扶干部们积极吃透领会就业技能帮扶政策,协调对接交通运输爱心企业,为魏康联系到了一份动态监控管理员岗位,并对其进行相应的岗前培训获取就业技能,帮助其依靠劳动摆脱贫困。

记者了解到,红柳村目前共有人口253户867人,早在2013年,建档立卡户就有20户82人,2014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3户157人,2015年脱贫39户144人,2016年脱贫2户7人,2017年脱贫2户10人,到了2017年底,未脱贫就只剩下了3户11人。截至目前,红柳村有未脱贫户1户3人,监测户1户2人。

刘乾对记者说:“还是不能松劲儿!越到关键时期,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越不能放松。”

发展合作社带领乡亲稳脱贫

道路通,百业兴。2014年以来,红柳村和帮扶结队单位积极争取到了项目资金350万元,硬化水泥路7000米,完成了红柳村通村道路和村庄主干道水泥硬化工程,整合财政一事一议资金和扶贫专项资金255万元,完成全村巷道硬化6.5千米。

道路通畅了,农货就有了出路。红柳村主导产业以种植、养殖业为主,村里的“三兴种植合作社”带领村民栽种的近100座韭黄大棚里出产的新鲜韭黄,现在每年就能给村民带来不少经济收益。村里还为“常鑫养殖专业合作社”投入了50万元资金用于扶持发展集体经济,每年分红35000元,现在,在合作产业的引导下,红柳村已经有了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

有了产业,才会民富村兴。随着脱贫攻坚行动向最后堡垒的深度推进,已经解决了温饱问题的老百姓,最关心的是未来的谋划发展和生活保障。为了让村子早日走上致富路,兰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在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中吃透帮扶户情,紧盯未脱贫户实际情况,严格落实帮扶责任,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的要求。

腰包鼓起来村容村貌靓起来

日前,记者走进黑石镇红柳村,早就不是以前的“土村庄”了,红柳村现在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2016年,“小康村建设”项目扎进了红柳村,全村实施村庄亮化项目,安装了美观节能的太阳能路灯80盏,村里120户农户院墙也进行了改造、村委会东侧护坡衬砌及绿化植树,对村内主干道沿线进行了美化、绿环、亮化,还粉刷装饰900平方米的村文化墙,达到了村容村貌整洁的标准。

据悉,红柳村还制定了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及红柳村美化、绿化、亮化实施方案,组织村民成立了日常保洁队伍,自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攻坚战以来,对村内“三堆、十乱”问题,残垣断壁进行了彻底清理。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