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整洁 秩序良好 服务更优

兰州市集贸市场环境服务全方位提升

2020年09月21日09:51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集贸市场环境服务全方位提升

干净卫生的市场

明码标价

今年以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把集贸市场整治提升作为推进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抓手,坚持日常管理与整治提升并重的原则,多措并举,统筹推动全市集贸市场的管理与提升,进一步助推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见成效。

市场内整洁有序了,商品标价更趋规范了,门前垃圾及时清理了,消防设施有序摆放,商贩的服务更贴心了,短斤少两的现象也没有了……连日来,记者采访多家集贸市场发现,随着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不断深入,街头的集贸市场有了新形象,卫生环境、服务水平都有了明显的提升,农贸、集贸市场已成为城市文明新窗口。

做好点滴细节卫生环境整洁有序

蔬菜区、水果区、肉类区、水产区、调味品区……9月11日,记者来到位于西关十字的静安门菜市场后看到,地面上没有垃圾堆放,脚下地板也没有湿滑的现象,整个市场内地面干净、整洁。同时,每个经营区都有着明显地划分,让买菜的消费者一清二楚。

“我家就住在附近,经常来这里买菜。这家市场卫生很干净,穿小白鞋来买菜,都不怕弄脏。”在市场水产品买鱼的市民高女士给静安门菜市场“点赞”。她告诉记者,这里的购物环境越来越好了,经常看到菜摊老板利用闲暇时间打扫卫生、清理垃圾。

在走访中记者了解到,自集贸市场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各市场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彻底清理市场内及市场周边环境卫生死角,做到了干净整洁,无垃圾、无积水、无污渍;同时,还合理配置垃圾收集容器并及时清理,确保垃圾无外溢、无蚊蝇。此外,市场公厕干净整洁、无异味,能正常使用,市区的多家集贸市场环境卫生都有了较大的提高。

在位于七里河区吴家园的建兴市场,记者看到顶棚冲洗得十分干净,地面整洁。所有的摊点前地面上都画着一条黄线,提醒摊贩们不要越线经营;一些售卖蛋糕、点心、小吃的摊点,也做好了防蝇防尘的措施,没有让食品暴露在外面。更值得肯定的是,为了保持市场内良好的环境卫生,商贩们想出了一个好点子:在摊位货架前设置多个小型垃圾盒,方便顾客随手丢垃圾。

经营秩序良好商贩诚信经营意识增强

离开建兴市场,记者前往位于西固区的五一菜市场。同静安门市场、建兴市场一样,通过近年来的规范整治,五一市场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软件管理都得到了提升,市场内经营户诚信经营意识显著提高。茄子3元,西红柿2元,番瓜1.5元……在该市场内,不论是在水果、蔬菜摊点,还是调味品、百货摊点,都实现了明码标价。“以前到市场买菜都要问这个多少钱,那个怎么卖,现在不管小摊、大店全部明码标价,一目了然。”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

“创建文明城市,集贸市场专项整治是一项系统工程,涵盖了方方面面。”市市场监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告诉记者,专项整治以来,我市近郊四区集贸市场的经营秩序和经营行为明显得到改善,未发现任何野生动物及制品的加工、销售等经营行为。经营户均能亮照经营,食品从业人员更换过期证件、按规定持证上岗。同时,市场监管部门、市场开办方积极监督引导经营户诚信、守法经营,及时纠正价签不规范、不明码标价现象,未发现缺斤短两、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垄断经营现象。严厉查处制售假冒伪劣、销售过期、变质商(食)品行为。杜绝以次充好、销售非法或不合格产品、欺诈宰客和强买强卖的现象,大力维护了集贸市场价格秩序。此外,对在用计量器具进行检定,抽查计量衡器4000余台,对个别未及时年检的计量器具进行督促整改,进一步提高了受检率和合格率。各集贸市场出入口处均设置有电子公平秤,刻度精准,方便消费者使用。

提升市场服务水平塑造文明新形象

除了市场卫生环境、经营秩序的大改观,通过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市场开办方的文明意识、服务意识也大大增强。

在五一市场大门口,记者看到入口处的文明志愿岗前工作人员着装有序,认真查看是否有消费者带宠物、骑自行车或摩托车入场,是否有顾客吸烟入场,并及时进行劝阻。如此精细化地管理,为该市场的环境提升起到了明显地促进作用。遇到有顾客咨询问题,志愿者也是耐心地给予解答。

采访中记者看到,文明志愿服务台、公平秤等如今都已成为我市各集贸市场的“标配”,这也折射出我市集贸市场服务水平和文明意识的提高。静安门肉菜市场办公室主任邢晓林介绍说:“我们正努力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从食品卫生、环境卫生管理、诚信经营等方面着手,打造优质、安心、放心的消费环境。”

今年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关键一年。今年以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创文工作要求和“一月一主题”工作安排,结合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责和职能,展开全市集贸市场专项整治月活动和集贸市场整治攻坚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集贸市场环境有了很大的改观,经营户、市场开办方的文明意识有了很大的提升。加大对集贸市场开办方有关法律、政策的宣传,督促场内经营者依法经营,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和市场管理制度,倡导诚信、文明经营。督促市场开办方在场内显著位置设立公告牌,对场内经营者因违法经营被查处的情况、获得表彰、奖励的情况以及经营活动中应当注意的事项进行公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陈玮 文/图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