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学校古浪四中素质教育成果显著

伏润之

2020年09月22日11:10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移民学校古浪四中素质教育成果显著

古浪县第四中学的前身是位于山区的横梁中学。作为古浪县易地扶贫搬迁教育布局的重中之重,2017年学校整体搬迁至黄花滩。

搬迁下山后,面对消除贫困代际传递、让学生全面发展的要求,教师倍感压力。古浪县教育局局长邸光琦说,以前山区办教育,素质教育处于末端。

在全新的环境里,生活习惯的差异对学生带来的影响纷纷显现。邸光琦回忆,学生刚下山时,有的不会使用冲水马桶、有的乱扔垃圾、有的压根不排队……

“我们究竟要培养什么样的学生?”古浪四中校长王国武对记者说:“我们在反思,学生的成绩和快乐成长之间能不能融合。”于是,古浪的教育工作者开始转变教育理念,素质教育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

学校提倡以学生“自治”为核心,一切以学生健康、快乐作为出发点。慢慢地,学生的素质提高了。9月4日上午,记者在男生宿舍看到,每一间宿舍都窗明几净,过去脏乱差的现象没有了。中午时分,食堂门口排着整齐的队伍,打饭的学生很有秩序,最先打到饭的学生会自觉坐到最里端,这样做是方便后来的同学。

教学楼里,还有一个阅读长廊,借什么书、什么时候归还,全部由学生自己记录在廊口的登记本上,短短5个月已经用光了10本登记本。

记者见到高振翔同学时,他的学习成绩已经上升至班里的中等生。“以前成绩差,不想学。后来在阅读长廊看了《平凡的世界》,我觉得人生就是要不断奋斗。”

教师的教学方式也在改变,上课更多采用互动的方式,和学生一起成长。

经过3年的实践,古浪四中在全县中考中名列前茅,学校坚持的素质教育成果得到了社会的肯定,周边学生纷纷慕名前来就读,全校有一半的学生来自古浪县城等地。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