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体系研发成果转化 支撑区域玉米丰产绿色增效

专家学者齐聚甘肃 共商玉米产业发展大计

2020年09月22日14:25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9月21日,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和玉米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临夏回族自治州举行。(邵兰 摄)

人民网兰州9月22日电(邵兰)为充分发挥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助力“三区三州”产业科技扶贫的重要作用,9月20日至22日,由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主办,甘肃省农业科学院旱地农业研究所承办的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2020年临夏州科技扶贫暨西北区玉米竞争力提升行动会议在甘肃举行。

论坛上,面向西北地区的39项科研成果和“三区三州”科技扶贫报告正式发布。(邵兰 摄)

21日,来自全国玉米领域的近70位专家学者齐聚临夏县安家坡乡,现场观摩了青贮玉米丰产绿色增效示范基地和机械化收割演示。当天下午,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和玉米高质量发展论坛召开,论坛上发布了面向西北地区的39项科研成果和“三区三州”科技扶贫报告。国家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和科技发展中心、全国农技推广中心、甘肃省农业农村厅、甘肃省农业科学院、临夏州及临夏县领导、专家、种养和农技、机械经营主体等15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论坛现场。(邵兰 摄)

近年来,甘肃省将产业扶贫作为助力全省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大力发展以“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为重点、具有甘肃特色的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为稳定贫困群众增收、打赢脱贫攻坚战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观摩现场,青贮玉米机械化收割演示。(邵兰 摄)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按照农业农村部关于产业科技扶贫总体安排,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积极动员和部署,组建了由13名负责人、35名岗位科学家和53名综合试验站站长参与的13个工作组,积极投入“三区三州”扶贫主战场。同时,通过深入调研制定产业扶贫方案,依托体系新品种、新技术和新产品,建立示范基地,引进企业,组织技术培训,形成以玉米科技为主的农牧产业扶贫模式,成为科技扶贫的一支重要支撑力量。

观摩现场的青贮玉米新品种展示。临夏县是全国52个未脱贫县之一,玉米粮改饲和草畜产业是当地扶贫增收的主要渠道。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兰州综合试验站依托燎原乳业种养大型企业在临夏县安家坡建立示范基地,实施“青贮玉米品种+全程机械化+绿色增效+奶牛养殖”全程机械化技术模式,助力发展以草促畜、以畜带草、草畜结合的生态循环农业模式。(邵兰 摄)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