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俭入人心 文明餐桌成风尚

兰州市大型餐饮单位已落实公筷公勺分餐制 

2020年09月22日16:02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节俭入人心 文明餐桌成风尚

“节约大使”为顾客点餐

如今在兰州人的餐桌上,“文明餐桌”理念已经深入人心。随着市民文明意识的提高,剩菜剩饭、餐桌浪费的现象日渐消失,合理点餐、餐后打包的节俭之风盛行。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自2012年我市启动“文明餐桌”行动以来,全市各类餐厅文明餐桌提示牌的设置率已经达到100%。去年10月我市开始试点推广公筷公勺分餐制,今年9月1日,由市文明办、市市场监管局负责制定的《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甘肃省地方标准》发布,目前全市大型餐饮单位已落实公筷公勺分餐夹。

文明用餐宣传随处可见成为餐馆风景线

9月12日,记者在兰州市多家餐饮门店走访发现,不论是大中型餐饮企业,还是街头巷尾的小餐饮店,都在墙面、餐桌、取菜窗口等位置醒目地张贴了“文明餐桌”的相关提示。在大厅醒目处悬挂“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的横幅,餐厅内张贴宣传海报和标语,餐桌上都摆放着“文明餐桌行动”的桌牌。

在七里河区秀川街道东立开泰园小区附近的一家川菜馆内,记者看到店内墙面上张贴的海报,醒目地写有“拒绝浪费、吃多少点多少”“请使用公勺公筷”的提醒。在安宁区费家营一家快餐店内,记者看到餐桌上摆放着印有“食为天、礼为先”、“不剩饭、不剩菜”等提示语的菜谱,还有卡通形象麦宝宝的“文明就餐”提示牌,格外引人注意。在这里工作的服务员告诉记者,点餐时都会主动提醒客人合理点餐,饭后看见桌上有剩余,也会主动提醒客人打包带走。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自我市推行光盘行动、公勺公筷分餐制,倡导文明餐桌意识以来,已全面覆盖全市各类餐饮企业,向餐饮企业负责人、消费者共同宣传文明用餐,通过点菜时主动提醒、使用公筷公勺、饭后打包等方式,从点滴之处着手,倡导文明、节约、健康的饮食习惯。如今,不仅可以在餐饮单位看到文明用餐、拒绝浪费的提示宣传语,在出租车、公交车、移动电视等处,都有相关温馨提示滚动播放,成了城市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餐馆增设小份菜小碗面剩菜剩饭明显减少

谈到光盘行动、节约粮食,市民刘杰君告诉记者:“几年前,外出吃饭剩菜很多,大家都会心里觉得浪费、可惜,可碍于面子或是考虑到卫生问题,谁都不好意思。现在外出用餐,每道菜基本都备一副公筷,服务员还会主动提醒顾客使用公筷。有了剩菜,大家会非常自然地想到打包回家。”

在文明餐桌行动中,不仅仅是市民意识有了明显转变,众多的餐饮企业负责人、从业者也建立起了拒绝餐桌浪费的文明意识。文明餐桌行动,让不好面子、不浪费已然成为新风尚。在张掖路附近一家火锅店内,记者看到菜单上不少菜品都是半份菜,顾客可以根据需要选。“半份菜,数量少,这样可以多吃几样,又避免了吃不完浪费的问题。”在这里用餐的刘女士对商家推出的半份菜服务给予了肯定。

在饿了么、美团等网络订餐平台上,记者看到一些商家推出的外卖菜品种也有半份菜。例如狗不理餐饮店的整只的烤鸭卖108元,而半份价格为56元。价格合理,适于用餐人数少时点餐。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兰州市相当一部分酒店、火锅店都已提供小份菜。此外,为减少餐桌浪费,商家还为消费者推行“中餐西吃”的分餐制,即为每道菜都摆设专用的公筷,既干净卫生,也方便了市民打包。

在一些学校食堂,半份菜的推出更是受到了女同学们的“追捧”。“半份拼菜,拒绝浪费。”、“小份菜,助力光盘。”在兰州城市学院东校区幼儿师范学院食堂随处可见光盘行动的宣传标语。大学生梁冰和黄渲点了两份拼菜和两碗小份米饭。“女生饭量小,学校推出半份拼菜,对于我们饭量小的女生来说,即经济又实惠,我们点两份拼菜,吃了四种不同菜品不说,还不浪费。”梁冰说。“现在宿舍一起出去吃饭,都会将吃不完的菜主动打包回来。”黄渲说。

兰州城市学院饮食服务中心负责人杨映宇介绍说:“推出小份菜以后,我们发现每天的餐厨垃圾回收量呈现下降趋势。同时,我们还加大了对学生文明餐桌礼仪的培养,饭后同学们主动把桌子清理干净将餐盘放回原处。相信通过我们的教育,同学们无论走到哪里都能自觉履行文明餐桌礼仪。”

公勺公筷成餐桌“标配”文明餐桌推广有“大使”

近年来,在逐步推行光盘行动的同时,文明餐桌的内涵也在不断丰富,使用公勺公筷、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禁止吸烟等文明理念也得到较好地推广和落实。

“请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一人一盘两双筷”在位于城关区的湘水楼酒店,随处可见文明餐桌的宣传标语。“客人落座后,我们会摆台。按照标准,为客人提供公筷公勺分餐夹。”兰州湘水楼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亚琼说,来我们这里吃饭的老顾客用得很习惯。记者看到,这家店给顾客提供的公筷和私筷明显不同,从颜色有明显的区分,非常方便。

正值用餐高峰期,湘水楼的两位“节约大使”穿行在大厅和包厢内。“您二位用餐,点两道菜基本就够了,不够再加,好吗?”身披红色绶带的“节约大使”一边向客人介绍菜品,一边不忘提醒客人适量点餐。等到餐具摆放到位后,还不忘提醒顾客使用公勺公筷。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如今在我市众多餐厅内都可以看到“节约大使”、志愿者的身影,他们不仅为客人提供点餐服务,还肩负着提醒客人使用公筷公勺公夹、提醒客人吃不完打包的职责。

餐饮单位助力节约俭省从点滴做起

几年前,提到餐桌浪费,很多人都会把这个词和喜宴联系在一起。大多时候,主人答谢、招呼客人的诚意满满,生怕客人吃不好、吃不饱,可劲地点上一大桌子。宾客散去,面点、主食等几乎原样不动,主人也忙着送别客人,来不及打包。

针对此类浪费现象,兰州的餐饮企业推出了新招。“在新人订餐的时候,我们会根据以往的经验,为客人进行一个预估,提出相对合理的菜品搭配和菜品数量。””兰州锦江阳光酒店市场营销部经理黄伟告诉记者,“与婚宴方进行沟通并达成一致,按照预定菜品在上菜时,留下最后两道菜先不上,根据各桌菜品剩余情况及客人进餐需求情况,征询各桌客人意见,有需要的继续上菜,已经吃饱的不再上菜。”

在餐饮企业积极行动的同时,我市市场监管部门也对大型餐饮企业提出了建议。在婚宴、礼宴的过程中利用酒店电子大屏,滚动播放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的宣传标语,宴会结束后主动询问、提醒客人将未吃完的菜进行打包。

不仅是喜宴,自助餐厅里的浪费也备受关注,一些自助餐厅为制止浪费,也相继出台了一些针对浪费的惩罚措施。相比于大多数自助餐厅吃前缴纳“浪费押金”的做法,兰州凯悦酒店柏味西餐厅推出了光盘有奖的活动。“餐厅采取预约制,这样一来,在食材的供应上做到了按位供餐,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后厨浪费。其次客人到店后我们的服务人员会主动提醒客人每次少拿一些食物,多取几次。同时为了鼓励客人光盘,我们制定了相应的奖励措施,为光盘的客人送上一定数额的代金券。”餐厅相关负责人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陈玮 文/图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