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助脱贫 结对帮扶显成效

——灵台县脱贫攻坚帮扶贫困村见闻

王东 叶海 朱宇鲲 李满福 施秀萍

2020年09月23日14:47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凝心聚力助脱贫 结对帮扶显成效

在灵台县脱贫攻坚的这场大战中,有一支队伍,他们从四面八方赶来,住在村里,走进群众家,和贫困户心手相连,一起为脱贫致富出谋划策,勠力同心战贫困。

帮扶中,东西部协作的天津市津南区帮扶工作队来了,省、市、县、乡四级帮扶工作队来了……他们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下好“一盘棋”,4个省直、18个市直、122个县直单位常驻13个乡镇79个贫困村,展开帮扶工作。

几年过去了,一个个产业基地、扶贫车间遍地开花,“一村一品”的产业帮扶项目正在茁壮成长,扶志+扶智的文明乡风助推脱贫……

四面八方的帮扶力量汇成了一股强大的协同推进的“凝聚力”。

精准施策

因地制宜帮建产业

初秋的灵台什字塬,蔬菜郁郁葱葱,苹果挂满枝头,一派忙碌的秋收景象。

52岁的什字镇北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陈玲香正在蔬菜大棚里锄草、施肥,自从村里合作社种植蔬菜大棚以来,她每天来这里打工,每个月能有2000多元的收入,加上每年600元的土地流转费,陈玲香脱贫了。

“去年以来,村里依托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及县里整合的各类帮扶资金,借助村里的灵台县兴鸿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种植和养殖产业。”灵台县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管理局驻北河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曹晓亮介绍,合作社现已建成钢架中拱日光温棚12座,种植药用连翘、苹果树各50亩,以及分户式牛棚5户18间,不仅带领群众脱贫,而且每年至少为村集体增加5万元经济收入。

北河村的壮大,只是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及各类帮扶资金在灵台县助推脱贫攻坚发挥成效的一个缩影。

东西部协作帮扶以来,天津市津南区累计资助灵台县财政帮扶资金9622万元,集中用于解决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及短板弱项,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5万人。

至目前,省市县各级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扎实开展入户对接,分析致贫的“痛点”和脱贫的“堵点”,研究提出“点穴式”“绣花式”脱贫帮扶举措,累计组织帮扶干部进村入户43400多人次。

这几年,灵台县不少农民依靠苹果树走上了脱贫的道路,然而,受资金、技术、管理、观念等多重因素限制,传统种植的苹果缺乏市场竞争,很难卖个好价钱。两年前,东西部协作单位天津市津南区,聚焦苹果产业链延伸,帮助灵台县进一步做精、做优苹果产业。

在津南区帮扶资金的扶持下,灵台县钰圣有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功建成1000亩矮化密植有机苹果示范园。“新培育的矮化栽培模式,挂果早、产量高、效益好。”钰圣苹果种植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品种果形大、耐贮抗寒,更适应在灵台本土化种植。在灵台苹果新品种的培育过程中,离不开津南区的帮扶与支持。

同时,为了能让灵台苹果卖个好价钱,天津市、津南区两级政府帮扶624万元资金,在灵台县独店镇建成全县第一家“气调+智能分拣+果筐包装”于一体的智能果库,15座气调库累计储存能力可达5000吨,通过大小、色泽、糖度等要素实现智慧分拣。

在各级帮扶单位的资金扶持下,灵台县累计建成畜禽养殖场40处,扶持贫困户购买牛1804头、羊1639只、猪1948头、鸡苗3.89万羽;种植蔬菜45.14万亩、全膜玉米53.52万亩,马铃薯23.5万亩。

劳务输转

拓宽贫困群众致富路

走进灵台县什字镇饮马咀村扶贫车间,饮马咀村桐树湾社建档立卡户曹文发坐在编织机前,正熟练地编织手套。

“在帮扶单位的援助下,村里建成了扶贫车间,再也不用外出打工了。”曹文发从小患有风湿病,手脚关节肿大,无法从事较重的农活。去年村里建办扶贫车间后,就一直在这里打工,每个月能有2000多元的稳定收入。

“饮马咀村人口密度大,为促进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我们通过整合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建成了灵津纺织品加工扶贫车间项目,从事劳保线手套生产、销售。”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帮扶工作队队长谈存实介绍,2019年,村里的扶贫车间生产手套20万双, 通过天津市津南区及其他销售渠道收入达28.5万元。

3年间,兰州职业技术学院通过争取天津东西部协作资金及学院筹资共计90余万元,先后建成饮马咀村劳保手套编织扶贫车间、榨油坊、杂粮加工车间等,让村里的贫困户实现了就近务工。

“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不断加大劳务协作方面的合作,先后扶持建成灵台县西屯镇灵贸制衣有限公司、中台镇红崖沟村菌棒加工厂、什字镇饮马咀村手套加工厂等扶贫车间。”天津市津南区派驻灵台县挂职副县长张瑛介绍说,他们先后引进天津港峰门窗、津天金谷、津灵骅翔、津承维康4家企业落户灵台,通过利益联结、吸纳就业方式带动建档立卡户633户2288人。

朝那镇后沟村建档立卡户杨金贵是东西部协作劳务帮扶的一名受益者,去年,他在朝那镇郑伟劳务公司的介绍下,前往天津港峰门窗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从学徒干到熟练的技术员,工资由最初的3000元涨到4000多元。

2019年10月在中台镇胡家店村成立了灵台港峰门窗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杨金贵被公司留在了灵台港峰门窗厂,带领10余名本地学徒一起干,他爱人也在灵台港峰门窗厂上班,两口子每月能有6000多元收入。

“现在厂里20多名工人中有四分之一都是从天津学成归来的,有了这些熟练的师傅传帮带,将培养、带动更多的本地工人就业。”天津港峰门窗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恩山说,目前的门窗订单已完成了8000平方米,可完成产值600多万元,带动11名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

为了加大劳务输出,灵台县今年以来成功举办东西部扶贫协作现场招聘会6场次、线上招聘会2场次,在津南区设立劳务工作站1个、劳务示范基地1个,培训基地、就业基地各1个。大力实施劳务技能提升培训工程,累计培训灵台县贫困劳动力1359人。至目前,累计向天津市输转贫困劳动力227人,向省外输转贫困劳动力1925人,帮助贫困人口省内就近就地就业589人。

结合实际

根据需要倾力帮扶

三个月前,灵台县百里镇芦子集村下庄社建档立卡贫困户宋栓勤领到了帮扶单位送来的40只鸡苗,当初一只只拳头大小的鸡苗如今已长大,部分鸡已开始下蛋。

“再过半个月,这一批鸡就全部能产蛋,帮扶单位不仅免费送来了鸡苗,还帮我们销售土鸡蛋。”宋栓勤笑得合不拢嘴,粗略一算这40只鸡每个月能产1000多枚鸡蛋,帮扶干部通过网上销售土鸡蛋,每个月能有1000元的收入。

“今年6月份为芦子集村发放了1800余只孵化35天以上抗病能力和适应能力较强的优质鸡苗。”省政府国资委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苟小灵说,帮扶工作队要把派出单位的帮扶意愿和措施与当地的民情村情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有针对性地帮扶。

帮扶百里镇三年来,省政府国资委通过构建“一村一品”的产业帮扶项目,以产业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在百里镇严家沟村、川口村、新集村、芦子集村4个贫困村先后投入270余万元,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开展玉米花卉种植、大棚蔬菜种植、种牛鸡苗投放、肉兔养殖等项目,聘请省农业科学院畜草与绿色农业研究所、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多名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给贫困户讲授育苗选种、鸡兔养殖等实用技术。

“我们在灵台县帮扶已有8年之久,2012年至2017年重点帮扶灵台县蒲窝镇宁子村、关庄村。2017年调整帮扶任务到什字镇赵家沟村。”中国人保财险甘肃省分公司驻村帮扶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发挥保险行业优势,用保险手段为村民防范和化解自然灾害、意外伤害的风险等工作,累计投入150余万元帮扶资金,顺利实现帮扶村整村脱贫。

在这场声势浩大的帮扶工作中,常驻灵台县的各级帮扶单位因地制宜,根据群众需要展开倾力帮扶,聚焦群众最关心的“水、电、路、气、房”等问题,累计为灵台县79个贫困村协调落实项目321个,完成投资9791.8万元,帮助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86个,组织开展各类技术培训6460多场(次),培训农民8.2万人次,帮办实事好事6321件。

智志双扶

打出脱贫攻坚“组合拳”

在灵台县百里镇崖湾村,每到放学时分,村里的孩子们成群结队,从学校直接来到村部。

“小兔子乖乖把门开开……”领唱的是省统计局驻村帮扶干部宋雨霏,一年前,她来到崖湾村时发现,村里的大多数学生为留守儿童,父母外出务工,陪伴孩子的时间很少,于是她在做好帮扶工作的同时,发挥自身绘画特长,组织留守儿童、贫困学生开展绘画、书法兴趣班,为崖湾村学生辅导功课,这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文体活动和课余生活,还开阔了眼界。

在崖湾村村民丁金科看来,帮扶干部利用下班时间组织村里学生放学后统一学习,不仅让学生学到了知识,更重要的是让家长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发展生产、增加收入,解放了劳动力。

在龙门乡枣子川村,国网平凉供电公司、灵台县供电公司驻村帮扶工作队通过开展“童伴计划”,参与支部联建活动,公司党组织负责人上党课,结对帮扶龙门小学25名学生,先后捐赠书籍100余册,书包等学习用品60余套,鼓励学生们好好学习,让孩子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和关怀。

4年前,枣子川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李含荣考上了大学,家里只有她和奶奶两人相依为命,承担不起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供电公司驻村帮扶工作队了解情况后,主动帮她办理了生源地助学贷款,并资助了她大学4年的生活费,如今李含荣已顺利完成学业。

……

在解决贫困群众智志双扶上,天津和灵台着眼于为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以教育、卫生、科技等领域为重点,互派党政挂职干部18人、专业技术人才297人,培训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294人。

“通过干部挂职锻炼、专业人才培训、新技术引进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了多层次、宽领域的人才交流活动。”天津市津南区派驻灵台县挂职副县长张瑛说,通过这种帮扶形式,为灵台干部群众传授新理念、新技术,共享两地改革发展新成果,打出了助推脱贫攻坚的“组合拳”。

“自开展帮扶工作以来,省统计局、省政府国资委、人保财险甘肃分公司和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先后帮扶灵台县百里镇、什字镇12个贫困村,4家省直帮扶单位共投入帮扶资金2663余万元。”省级帮扶牵头单位、省统计局二级巡视员路民生介绍,同时,4家帮扶单位还千方百计协调引进项目资金约3873万元,投入到产业、教育、保险、合作社建设、基础设施和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共精准实施帮扶项目173项。

回首几年来的帮扶工作,省内省外,各级各部门,用真实的帮扶行动交出了一份群众满意的答卷。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