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西:执纪问责 继续运用大数据助力惠民

2020年09月25日09:02  
 

“变了!现在我们不用每个月到社区来看我们的钱发放没发放,有这个平台以后,我们就可以通过手机看我的钱到位没到位。” 近日,陇西县西郊社区低保户赵宏丽通过自己的身份证把自己享受的各类惠民政策和救助资金看了个清楚。赵宏丽忍不住称赞:“通过这个平台,查询信息比以前方便多了,也少跑腿了。”赵宏丽口中的平台,就是陇西县纪委监委近几年着力打造的“陇西县扶贫民生监察大数据平台”。

“过去,居民办事由于不懂政策,不明程序,一件事往往要折腾好几趟。现在我们利用大数据平台编制通俗易懂的流程图,梳理出办事流程39项,明确承办部门办理要求,职责任务,界定范围等内容,让群众一目了然只跑一次腿。”陇西县西郊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王民山这样对记者说道。

近年来,陇西县纪委积极探索,将“大数据+”思维运用于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建设“陇西扶贫民生检查大数据平台”,并以此为支撑,构建“线上精准发现、锁定线索,线下密切配合,快查快处”的立体监督执纪体系,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监督执纪精准度,为落实“两个责任”,惩治基层微腐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探索出新路子。

据了解,为确保工作成效,陇西纪委坚持分步实施的原则,通过在4个乡镇试点,并与相关人员座谈交流、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按照“简政放权、便民利民”的原则,进行梳理、归类和研判,最终确定将村级“三重一大”事项、惠民资金管理事项、审核服务事项、阳光村务事项、基层组织管理等15个大类62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小微权力”纳入“小微权力清单”,并按照“一事一流程”的形式详细制定流程图,规范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行使权力。

制定流程图进一步明确了事项责任人和办理时限,规范了村干部的履职权限及运作程序,方便了群众办事的同时,基层组织也利用大数据平台查漏补缺,发现问题可以及时处理。白瑛是陇西县西郊社区居委会主任,据白瑛介绍,西郊社区干部共17人,下辖人口达6782人,平常工作难免捉襟见肘。“今年8月,社区低保户钱志华已经年满60周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可以领取养老补贴,如果按照之前上门入户走访调研,很容易将群众信息遗漏,而利用大数据信息反馈后,社区干部通过信息对比了解,迅速为老人办理了养老保险。”白瑛这样说道。

自2018年5月正式运行以来,大数据平台从老百姓最关心的资金、政策、扶贫、村级财务入手,进行全方位公开。公开各类信息5551.2万条,资金549.4万条,扶贫脱贫信息128.3万条,村级资金、资产、资源信息1382条,陇西县扶贫民生检查大数据平台的建立,方便了群众了解政策、查询信息的同时,也成为各级政府提供了因户施策、对症下药、检验成效的有效依据。(程楚然)

来源:甘肃广电总台 视听甘肃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