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齐聚兰州 为兰州—西宁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把脉”

2020年09月27日08:58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9月27日电(高翔)9月26日,以“高效集约绿色发展·建设特色化新型城市群”为主题的2020首届兰州—西宁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兰州大学召开。众多国内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兰西城市群交通、产业、生态环境等领域共建合作的思路、方法和路径,为把兰西城市群建设成为具有重大战略价值和鲜明地域特色的新型城市群提供了智力支持。

兰西城市群涉及甘肃、青海两省9个市州,总面积达9.75万平方公里。自2018年3月国务院批复《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以来,甘青两省签订了《深化甘青合作共同推动兰西城市群高质量协同发展框架协议》,建立了联动推进机制,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部署实施了一批重大工程,全力推动兰西城市群建设。据悉,两省有关部门签署10个专项领域合作行动计划,城市群建设取得一定成效。数据显示,2018年,兰西城市群GDP达5507.11亿元,人口1205.27万人。

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一级巡视员明晓东参加会议时指出,兰西城市群最大的潜力是生态,甘青两省在兰西城市群建设过程中,可完善能源、水利、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高原绿色有机食品生产基地,适度发展特色旅游,实现跨越发展。

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钮新强以《兰西城市群发展之水安全保障》为题发表主旨演讲。钮新强指出,水安全是兰西城市群发展的关键,兰西城市群建设应推进城市污水处理设施改造和建设,提高城市污水收集率,实现城市污水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收集。同时,把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大力发展节水型城市,发展节水型产业。

欧亚科学院院士方创琳以《黄河流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格局与兰西城市群建设》为题发表主旨演讲。方创琳指出,应加快推动黄河流域城市群产业发展与布局一体化,以生态保护为先导,以流域一体化为主线,以创新为动力源,以文化传承为灵魂,以彰显优势为特色,不断缩小黄河流域上、中、下游城市群发展差距。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毕吉耀以《加快形成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为题发表演讲。毕吉耀认为,应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审视兰西城市群的战略意义,谋划好城市群发展。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高新才以《兰西城市群的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和发展重点》为题发表演讲。高新才指出,兰西城市群发挥各市(州)、县(区)的比较优势,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在加速促进国内大循环的同时,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为维护国土和生态安全、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积极贡献。

本次会议从9月26日开始至9月27日结束。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在兰州市、西宁市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了重点项目。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