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昌:扶贫车间铺就家门口的致富路

2020年09月27日16:18  
 

近日,甘肃金昌市永昌县河西堡镇金昌秀禾园工艺品有限公司“巾帼扶贫车间”门外做工精细的服饰、麦秆画以及形式多样的精美摆件吸引了村民的目光。

一大早,河西堡镇上三庄村村民徐秀梅等人就交来了这周制作的麦秆画。 “做得非常好,共交了15幅麦秆画,一会儿把钱结算了。”秀禾园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曹久玲仔细验收着大家交来的手工作品。

环顾这间400平方米的“巾帼扶贫车间”,几十台缝纫机摆放在车间一侧,墙面上挂满了手工艺品以及床单、被罩、工作服、婴幼儿服装、羽绒服样品。

“我从2013年开始从事手工艺品零售业,聘请手艺好的妇女制作有地方特色的工艺品。”曹久玲介绍,2018年,在政府部门的帮助下,自己投资27万余元创办了金昌市首家“巾帼扶贫车间”,以教育培训、加工制作、经营销售一条龙的运作模式,帮助妇女增收致富。

“巾帼扶贫车间”用工灵活,妇女们可以自由选择上午或下午上工,有些产品还能在家制作,“顾家、挣钱”两不误。

“能在家门口找到工作,过上好日子,我知足了。”31岁的河西堡镇金化西村居民曾艳一边踩着缝纫机一边说,“家里要供两个孩子上大学。丈夫在外打工,每月挣3000多元,加上我在车间每月挣的2000多元,基本就可以应付家庭支出了,我以后就想在这里干下去。”

“参加麦秆画工艺培训,学会了制作方法,现在两天完成一幅作品,能拿到45元到200元不等的工钱。”河西堡镇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许翠芝已经在扶贫车间工作两年了,现在每个月收入1500元。

河西堡镇企业多,制衣行业前景广阔。曹久玲赴北京、深圳等地学习考察,将扶贫车间的业务范围扩大到服饰设计制作等领域,开设了网店,让更多的人看到和购买产品。

截至目前,在各级妇联组织的大力支持下,金昌秀禾园工艺品有限公司“巾帼扶贫车间”已培训妇女3000余人,吸纳妇女居家就业3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妇女10人(已脱贫),人均月收入1500元左右。

据了解,金昌市通过“送政策、送信息、送技术”等举措,不断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今年前6月,全市完成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840人,输转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4371人;累计建成扶贫车间12家,吸纳就业624人;全省新开发的2万个临时性乡村公益性岗位涉及永昌县的岗位有112个,重新核定的3万个乡村公益性岗位涉及永昌县的岗位有74个,目前已全部上岗。

来源:中共永昌县委宣传部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