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市深化“互联网+监督”模式带来执纪监督新气象

李晔瑶

2020年09月28日14:14  
 

9月24日,记者随行“正风肃纪在路上——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天水市麦积区,实地采访麦积区“互联网+”监督模式带来的新气象。

去年5月以来,麦积区纪委监委以推广应用甘肃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系统为抓手,充分发挥监督信息系统对惠农惠民财政补贴项目资金公开、信息查询、数据比对、受理投诉举报等功能,督促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积极探索“线上精准发现线索,线下精准快速核对”的“互联网+”监督模式,对扶贫(民生)领域项目、资金实现精准监督,全面打通扶贫(民生)领域监督“最后一公里”,坚决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保障。

“我们拿着甘肃省扶贫领域监督信息系统操作指南折页,让群众扫描二维码,‘手把手’教他们怎么登陆、怎么查询,直到教会为止,现在,每家每户都有人会使用监督系统查询。”党川镇花庙村党支部书记任永生激动地说。

甘肃省扶贫(民生)监督信息平台,集合各类惠民政策、项目、资金,特别是把城乡最低生活保障金、义务教育寄宿生补助、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危房改造补助等群众关心关注的惠民政策直接“晒”在网上,让群众查询起来一目了然,有疑问可打电话咨询,发现问题可进行举报,大大提升了服务质量,监督保障效果也非常明显。

“自从开通了甘肃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以前得去银行才可以看到的信息,现在就能从手机上随时随地查到,政策补贴什么时候打到账上、多少钱都一目了然。惠农惠民资金发放随时随地都可以查询比对,村民非常放心,矛盾和纠纷也少了。”党川镇花庙村村民说道。

“互联网+监督”模式的逐步健全完善,实现了纪委部门监督和群众监督的有机结合,也拓宽了群众的信访渠道。这种无处不在的监督也使有些暗箱操作、优亲厚友等“微腐败”的问题越来越难以隐身,有力促进了扶贫政策措施的落细落实,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提升。

来源:中国兰州网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