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华侨实验学校:“华彩”教育擦亮人生底色

王文嘉

2020年09月28日15:33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2005年,兰州华侨实验学校正式落成招生,这所由开发商为住宅小区配套的九年一贯制学校由于当时地处城乡结合部的待开发区域,发展之初就面临着诸多“窘境”,新学校落成后,由于经济相对落后,文化相对薄弱,人员流动性较大,附近的居民甚至会舍近求远将孩子送到市区内其他学校入学就读。

15年来,在首任校长王向晖的带领下,教职工发挥开拓创新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探索出以“华彩”为核心的学校文化,在“华彩”核心文化的引领下,兰州华侨实验学校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终于蜕变成了老百姓身边的好学校。

如今,兰州华侨实验学校正式步入一体化、集团化发展的轨道,发展成为了“一本四分七部”集团化学校,从最初的7个教学班、400余名学生、28名教师起步,发展到现在131个教学班、7000多名学生、400余名教职工的规模。

黄河边,逐梦想

“回想起刚来学校的时候我历历在目,学校刚建成时我和第一批28名教师坐在借来的椅子上,满怀激情地畅想未来。”王向晖说,“我们要让这座学校有温度、有活力、有色彩,要让所有的人因为这所学校的存在而幸福快乐。”

前行的路上从来都是荆棘满布,由于兰州华侨实验学校地处当时的兰州市城关区城乡结合部,走到黄河岸边用不了十分钟,学校周边甚至都是菜地,人员流动性大,很多家长宁可把孩子送到市区就读也不愿孩子来这里上学。

出生于教育世家的王向晖在教学时就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注重通过丰富多彩、益智有趣的活动,让学生在学习中构建知识、生成知识,全方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综合实践能力。她所教授的班级语文成绩常年居于学校之首、全区前茅。这也造就了王向晖遇到困难从不低头,喜欢通过思考、实践解决各类问题。于是,28名老师带着400名孩子,开始了风雨兼程,砥砺奋进的创建之路。

兰州华侨实验学校校长王向晖和学生们在一起。(兰州华侨实验学校供图)

“打铁还须自身硬,当时新建的学校硬件设施在全区内都名列前茅,教师的教学水平就成为了家长考量学校的唯一标准。”王向晖说,“我始终认为,教师本人就是教育本身。我经常告诉老师们,当你面对学生的时候,你就成为了教育,无论你是怎样的人,无论你教得如何,你都会对学生产生影响,都会在他的成长,打上深深的烙印,这个烙印可能会让学生受益终身,也可能毁掉学生的风华前程。此刻你执掌的不止是一个孩子的未来,更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你,就是教育”,这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带着这样的理念,兰州华侨实验学校在教职工和学生们的共同努力下,用两年时间实现了第一步跨越,2007年,该校完成了从薄弱校完成了标准化学校的建设。

心有华,梦出彩

兰州华侨实验学校学生在操场上拼成了“华彩”的字样。(兰州华侨实验学校供图)

“从建校起,我们就开始面对这样的自我追问,我是谁?我们一直试图描绘这所学校的样子,我们想找到最能表达这所学校的句子。虽然大家都知道目标什么,但就是无法表达出来。”王向晖说。

埋头苦干十载,这所学校已在近万名师生的人生中留下了痕迹和成长的印记,终于,教职工们也逐渐看清楚了他们期盼的学校究竟是什么模样,学校核心价值的表达呼之欲出。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培养心系中华、胸怀梦想的出彩中国人。‘华彩’的价值理念和学校的发展目标十分贴合,‘华’,代表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光耀千秋;‘彩’,代表这个时代的风采,代表个性张扬、多姿多彩、精彩纷呈、绚丽辉煌。‘华彩’的核心含义就是,‘心有华、梦出彩’。 这就是我们想要的温度,活力,色彩和梦想。”王向晖说。

于是,在“华彩”核心文化的推动,兰州华侨实验学校形成了奠基多彩人生,成就精彩生涯,构建华彩校园,打造出彩教育的教学理念。

“华彩+”校本课程体系图谱。(兰州华侨实验学校供图)

在“华彩”核心文化的“浸润”下,兰州华侨实验学校建起了一个统领全局、涵盖学校教育教学方方面面的课程体系--“华彩+”课程体系。“华彩+”课程既是课程理念,是学校核心文化的多元呈现,全面渗透,这些内容包括了学生们成长的每个点滴,也是多种学科的整合、多维模式的聚合和多样资源的融合,让学生和老师的未来无限延展和开阔。

“‘华彩+’课程的实施,丰富了学生的生命体验、开阔了学生的视野胸怀、涵养了学生的性情雅趣,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践行着奠基出彩人生的目标;‘华彩+’课程的构建,打造了一支具有持续的学习热情和探究能力的创新型教师队伍,成就教师精彩生涯,让教师真正体验到教育者的成就感和幸福感;‘华彩+’课程的推进,创生了学校办学特色,打造了校园品牌,最终实现着构建华彩校园,打造出彩教育的目标。”王向晖说。

探前路,遇未来

兰州华侨实验学校荣誉墙。(王文嘉 摄)

遇见了“华彩”,兰州华侨实验学校也迎来了美丽的蜕变,迎来了华彩绽放的时刻。该校学生在全国省市各级各类比赛中频频获奖,教师骨干也茁壮成长,涌现出多个优秀先进教师。全国特色学校、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全国校园篮球特色校、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校等荣誉称号纷至沓来,兰州华侨实验学校还连续10年获得兰州市教育质量优秀奖。

现如今,兰州华侨实验学校已进入了一体化、集团化的新时代,成为了当地最受欢迎的学校之一。2019年10月23日,第十四届国际校长联盟大会在华东师大举行,来自世界各地50个国家的1500名中小学校长参会。王向晖作为我国西北地区唯一一位校长代表被邀请参会,交流和分享了兰州华侨实验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历程,这是对兰州华侨实验学校15年发展的肯定。

“我们不能止步不前,我们学校的进步正是源于时代的发展,15年前的城乡结合部早已成为了现代化都市,教育发展更要紧跟时代步伐,未来已来。”王向晖说。

兰州华侨实验学校举办“开笔礼”活动。(兰州华侨实验学校供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所有学生通过网络进行学习让王向晖对未来的教育有了进一步的思考。她认为,未来的学校将构建一种全新的教育生态,将通过空间、课程与技术的融合,打造真正个性化、定制化的教育。孔子2000多年前所倡导的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教育理想,就将在未来的学校全面实现。

“未来学校的学习空间将更为灵活、智慧,可重组,课堂将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打造数字化学习社区,学生线上线下混合学习,整个世界都变成学生学习的平台。”王向晖说,“学生的学习方式走向主动、深度和无边界。把知识学习与社会实践,社区服务,参观考察,研学旅行等结合起来,正式学习与非正式学习融为一体。”

“教师要成为学生的引路人、互动者、对话者、帮助者和陪伴者,这就要求教师们需要向未来而生,为未来而教。世间之美,皆为遇见,所以,无论是学校还是教师,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就让我们追求教育最美好的样子,进而,把我们遇见的也变成最好的。”王向晖说。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