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推进“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设 “兑”出美丽和谐新农村

2020年09月29日10:43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会议现场。(黄帆 摄)

人民网平凉9月29日电(黄帆)9月28日,甘肃省“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暨“巾帼共建美丽家园清洁行动”现场推进会在平凉市崆峒区举行。

当日上午,来自甘肃省、平凉市住建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及全省各市州及县区的妇联主席对平凉市崆峒区依托“超市”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家庭家教家风传承和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进行了现场观摩。在当天下午举行的甘肃省“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暨“巾帼共建美丽家园清洁行动”会上,甘肃省妇联副主席李娟宣读了《甘肃省妇联、甘肃省住建厅关于命名2020年度省级“美丽庭院”示范村、示范户》决定,与会领导为美丽庭院示范村代表授牌。来自张掖、武威、定西、永昌县、崆峒区妇联的代表及平凉市住建局的代表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

“美丽庭院”示范村授牌仪式。(黄帆 摄)

甘肃省妇联主席黄爱菊在会上表示,“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和“清洁行动”自开展以来,甘肃省妇联坚持顶层设计、系统推进,各级妇联因地制宜、创新开展,取得了良好成效。截至目前,在各级妇联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省已建成“超市”5238家,通过发挥激励撬动作用,“小超市”已成为激发乡村治理活力的“大平台”。“超市”以家庭为单位,动员所有村(居)民积极参与,做到公平公正、公示公开,激励村民家家美化庭院、户户孝老爱亲、人人重视乡风、个个崇德向善,用积分“兑”出了美丽和谐新农村、“兑”出了基层治理新风尚。

“巾帼共建美丽家园清洁行动”实施以来,甘肃省妇联组织全省300余万户农村家庭持续开展“清洁行动”5万余场,评选“美丽庭院”示范户17.3万户,带动80%以上农村家庭达到门前屋后、院落内外、厨房厕所、床铺被褥、个人卫生干净,物件摆放规范等“七净一规范”并不断巩固,“超市”的激励带动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农村妇女和家庭的卫生意识明显增强,参与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的主动性显著提高。

黄爱菊表示,通过实施“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巾帼共建美丽家园清洁行动”,“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已成为全省广大群众脱贫致富、和美向善的思想共识,成为推进乡村治理、乡风文明的动力源泉,呈现出“四个明显”的变化,即农村环境面貌明显改观,干群关系明显改善,乡风文明明显提高,乡村治理成效明显提升。凝聚起了建设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的强大力量。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