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宕昌:上楼安家 下楼就业的搬迁新生活

南雅文、刘欣瑜

2020年09月30日10:5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甘肃宕昌:上楼安家 下楼就业的搬迁新生活

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地处秦巴山区,境内以山地为主,石山兀立、沟壑纵横。当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时,易地搬迁就成了当地人走出大山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宕昌县精准认定搬迁对象,已有5099户20855人走出大山,搬进新家。

“以前我们住在后面的山上,居住环境和交通条件非常差,干啥都不方便。”韩玉龙望着远处的大山,回想起以前的生活不住地摇头,“下雨屋子就漏水,出门走路两腿泥”。

韩玉龙来自宕昌县兴化乡郭家庄村,去年9月搬迁至郭家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房前屋后种菜养鸡,生活有了新模样。

图为郭家庄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新华网发(南雅文 摄)

2018年,宕昌县新建郭家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将郭家庄村韩阳坡、韩阴坡和尚家湾村堡子梁整体搬迁,52户家庭先后住进新建小区。没花多少钱,韩玉龙夫妇就住进了一幢独立的二层小楼。

住的问题解决了,但如何才能“稳得住、能致富”?

当地政府一方面培育发展七星黑猪养殖、屠宰、加工,小家禽养殖、小庭院经济等“五小产业”;另一方面,围绕设施香菇种植、劳务经济等,建成了扶贫产业园区,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图为戴尕平在采摘自家种植的小西红柿。新华网发(南雅文 摄)

韩玉龙夫妇积极响应号召,在自家院落发展了“五小产业”。“家里现在养了50只鸡,养2个月就可以出栏售卖,按每只净增25元算,能增收2000元。”老伴戴尕平算了一笔账,除了养鸡之外,家里还种植黄瓜、茄子、西红柿等蔬菜,能节省一部分开支。此外,韩玉龙还在七星黑猪加工扶贫车间务工,月收入2700多元,这样一家人就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

图为黑猪加工扶贫车间。新华网发(南雅文 摄)

兴化乡党委书记王炜介绍,当地成立的七星黑猪加工扶贫车间按照“党支部+合作社+扶贫车间+电商+贫困户”的模式运营。从2018年11月投产至今,共加工优质鲜肉70多吨,实现销售收入310多万元,为贫困户分红94万元,带动195户贫困家庭户均增收4800元以上。

截至2019年10月底,宕昌县共新建了10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按照“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思路,安置点不仅有便利的就医和就学条件,同时新建扶贫车间,发展致富产业,满足搬迁户就近就业。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