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靖远:枣儿红满树 枣农腰包鼓

2020年09月30日09:53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白银9月30日电(高翔)“欣赏哈思胜景、体验采摘乐趣。”9月29日下午,以“枣乡有约、 爱心助贫”为主题的石门小口大枣及农特产品展销会在甘肃省靖远县石门乡成功举办。

成熟的石门小口大枣。(高翔 摄)

自古以来,靖远就是连接中原与西域的必经通道,古丝绸之路北线重镇之一。靖远县海拔在1279米至3017米之间,年降水量少,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成熟的栽培技术,造就了品质优良的“靖远大枣”。

靖远种植大枣历史悠久,主要分布在石门乡和双龙乡。近年来,靖远县将大枣作为林果产业重点品牌进行培育开发,全县已在石门、双龙、大芦、高湾等16个乡镇种植大枣3.8万亩,年产量1.36万吨,年产值1.36亿元,大枣产业已成为促进农户增收的支柱产业。

靖远小口大枣成为农户致富的“金蛋蛋”。(高翔 摄)

为了带动特色产业发展, 助推乡村振兴,靖远县深入实施“互联网+” 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和品牌强农战略,推动地标农产品、民俗文化、乡村旅游等优质资源与城乡市场对接。目前,靖远“小口大枣”和“靖远羊羔肉”都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

游客采摘成熟大枣。(高翔 摄)

作为靖远小口大枣的主产区,石门乡还立足产业发展,因地制宜,积极推动“两园”建设。在小口村、安韦村、坝滩村、茨滩村打造小口大枣种植园;在5个整体搬迁村统一规划发展以放养羊为主的万亩牧场,集中打造“龙头企业+ 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购、销一体化羔羊养殖园区。当地加快产业培育,着力做大做强小口大枣、羔羊等特色种养殖业,已经成功走出了一条产业脱贫之路。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