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人防+技防”管控模式

兰州市打响大气污染防治百日会战

吕晟君

2020年09月30日10:24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打响大气污染防治百日会战

9月29日,兰州市召开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推进会,并印发《大干一百天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通知》,要求从即日起开展百日攻坚会战,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利用较为有利的气象条件狠抓治理与管控,推进“人防+技防”管控模式,确保打赢蓝天保卫战。

在工业污染防治方面,10月1日起重点工业企业落实冬防期间特别严管措施,并按照属地化监管原则开展驻厂监管,发现异常立即组织现场查处。按照“淘汰一批、改造一批、搬迁一批”的原则,对已核实的“散乱污”企业,区别情况限时分类处置。

在燃煤污染防治方面,建立全市统一的煤炭专营市场体系,对生产劣质型煤的企业采取重罚、查扣生产设施等措施,杜绝劣质型煤的生产和流通,保障市场优质无烟煤、洁净型煤和引燃煤充足供应;所有二级配送网点做到销售去向逐户登记,从源头防止煤炭进入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的二类、三类控制区域。对燃煤锅炉(含煤粉、水煤浆)大气污染物排放进行严管,逐步降低民用散煤用量。加强燃煤小火炉管控,网格员对在用燃煤小火炉逐一入户登记造册,登记燃煤来源、使用数量、小火炉台数,做到管控心中有数;位于城乡结合部及棚户区、城中村等区域的燃煤小火炉,全面推行集中点火、分散取火,配送引燃煤和洁净型煤;对划定禁燃区内各类市场、商户等经营户的小火炉一律取缔。

在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方面,充分发挥机动车排气技防体系作用,启用全市10套尾气遥感监测系统,按照“环保取证、公安处罚”的原则,严厉打击超标排放特别是冒黑烟上路行驶等违法行为,基本消除冒黑烟上路行驶现象。

在扬尘污染防治方面,制定具体详尽的监管方案,土方施工工地做到人员、责任“两到位”,全天候、全方位监督建筑施工工地严格落实工地周边围挡、物料堆放覆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冲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六个百分之百”;进一步加强对城区工地的巡查检查,土方作业工地施工过程中严格实行“一票整改制”,即在检查中凡发现土方作业工地有一项未能落实相关规定和要求的,即采取高限处罚并责令立即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不得继续施工作业。

在面源污染防治方面,对市区餐饮单位再进行集中联合整治,重点检查是否进行清洁能源改造、油烟捕集及处理设施是否完好并稳定运行以及是否存在露天烧烤等行为,及时发现和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全覆盖、不漏户。严控焚烧垃圾污染,要建立高空瞭望哨,发现焚烧生活垃圾、枯枝烂叶、边角废料及劣质燃煤等“四烧”行为的,网格员要按规定时限赶赴现场进行处置。

在落实保障机制方面,健全分析研判制度,综合运用各类技防手段,通过对气象、环境容量等因素的预研,分析研判污染趋势,提出精准靶向防控工作建议;健全指挥调度制度,借助分析研判结果,及时开展指挥调度,通报督导检查情况,反馈通报办结及问责情况,研究解决阶段性问题;健全信息公开制度,每日公布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每周、每月对环境空气质量进行排名和公布,对环境空气质量恶化的按规定提请问责;健全问题转办制度,市大气办第一时间向相关区县、部门转办发现的问题,相关区县、部门要限时处置或开展问责;健全预警应急制度,市大气办与市气象局开展污染天气监测预警,每天对气象条件会商研判,第一时间发布预警信息,提早做好污染应对准备,重点加强重污染天气预警;健全协同联动制度,市、区县健全调度平台,对空气质量异常情况和大气污染行为早发现、早调度、早查处、早反馈,区县成立综合执法组,第一时间联合查处区域性大气污染问题;健全部门巡查机制,相关治污单位按照各自分工职责建立本系统督导巡查制度,对各县区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每周向市大气办报告督导检查情况。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