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寄情 家国同庆

——省城兰州“双节”见闻

施秀萍

2020年10月04日08:33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山河寄情 家国同庆

今年,国庆中秋“巧遇”,省城兰州节日气氛浓厚。

疫情减缓、经济回暖,兰州街头也早在金秋十月的黄金周假期前,恢复了往日人头攒动、摩肩接踵的热闹景象。适逢“双节”,兰州街头不仅有市民围聚庆佳节,还有不少全国各地的游客,专程偕同家人来到这里体验大西北的独特风土人情。

西关商圈是兰州市的几大商圈之一,商以城在、城以商兴,商业圈的日渐繁华,印证着城市的发展步伐。这几日,西关什字车水马龙,人们不似平时那样赶路匆忙,大多数和亲戚朋友说说笑笑,一边慢慢逛街,一边感受着节日欢乐的氛围。

街道旁的服装店、大小饭馆等各类店铺里人头攒动,所有店铺在外高高挂起五星红旗,为新中国七十一华诞送上祝福。

来到中山桥,只见人群更加密集,过节的喜庆氛围更加浓厚。很多游客买了国旗贴纸,贴在额头或者脸颊上,挥动着小国旗,让同行者帮忙拍照,与“天下黄河第一桥”合影留念。这些人中不乏一些来自外地的游客,大西北自然景色壮美、人文风俗独特,兰州又有黄河穿城而过,吸引着他们来到这里旅游观光。

来自上海的冯坚,对兰州市近些年来的变化颇有感触,他说:“我来过兰州三次,第一次是三十年前,第二次是十年前。以前都是我自己来,这次和家里人一起来这边过中秋,兰州地铁通了,高楼也多了,看着真好。”

同样来自上海的,还有李欣一家三口。这是她第一次来兰州,“兰州真的民风淳朴,人都很好打交道。我们很喜欢吃这边的面食,没想到牛肉面居然可以分那么多种不同的粗细,它的汤味道很香!”

时至金秋,亲水平台上还有人放风筝。快艇荡起一波又一波的黄河浪,乘客们在黄河之上遍览了两岸风光,近距离触碰到了黄河母亲的心跳起伏、血脉涌动。许多人聚在河岸边,脚踩潮湿的沙土,定定看着黄河水浪打浪,相依相偎的行道树没被浓浓秋意染黄了头,还是绿色的,投下一片清凉供游人享受。

“我本来以为大西北就是荒凉一片啊,结果沿着黄河风情线走啊走,发现这里居然有江南的味道,有山有水有绿树。尤其这一株株杨柳,长得真好哇!”从上海来旅游的张先生有些舍不得离开这里,兰州是他西北游的最后一站。

到了傍晚,厚厚的云层让夜幕降临得更快,但路旁停着的许多旅游大巴还未开走,人群也还未散去,或许是在等待中山桥的灯光秀。

当“中秋”遇上“国庆”,便成了“中国”。今时今日,此时此刻,在兰州的街头,本地居民和外地游客,共赏一轮明月皎皎,共寄一份家国情思。长夜未央,共婵娟,此般景象真是美好。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