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谷:让教育成为最亮丽的名片

白永萍

2020年10月04日08:34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甘谷:让教育成为最亮丽的名片

漫步初秋的甘谷县新兴小学校园,蓝天之下,白墙之内,琅琅的读书声不绝于耳,奏响着动人的乐章。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多年来,甘谷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举全县之力推进教育强县建设,教育事业得到长足发展,“甘谷教育”已成为全县对外宣传最亮丽的名片。

坚持教育优先,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沐浴着秋日午后的暖阳,记者来到甘谷县康庄中学。跑步、做广播体操、打篮球……很多孩子正在上体育课,一张张小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康庄中学是一所城区中学,在搬迁之前,学校占地面积小,基本办学条件比较简陋。”康庄中学副校长梁官儒介绍,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学校进行了扩建搬迁,新校区占地38亩,有多媒体教室36间,包括物理化学生物室、录播室、心理咨询室等在内的各类功能室19间,教学设施、办学条件都得到了很大完善。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甘谷县把教育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以“攻坚、巩固、提升、兜底、整改”为抓手,进一步加大投入,夯实基础,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县教育工作实现了“学前教育快速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中教育稳定发展、职业教育蓬勃发展、民办教育逐年规范且稳中向好”的发展局面。

义务教育要均衡发展,就必须扩大教育方面的投入力度。“2011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先后无偿划拨教育建设用地1222.5亩,累计投入资金13亿元,实施各级各类项目839个,新建校舍57.6万平方米。”甘谷县县长吴健说,2017年,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以全省第二名的优异成绩顺利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认定。

办学条件均衡是义务教育均衡的基础。今年以来,甘谷县共投入资金2.84亿元,实施教育类项目67个,目前已完工46个。“甘谷县西城区九年制学校、第七幼儿园等项目的开工建设,使城区教育布局更趋合理。”吴健说,下一步将在优化城区教育布局上下功夫,以顺应城镇化发展步伐,让全县学子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此外,甘谷县还把落实学生资助政策作为推动教育扶贫工作的有力抓手和促进教育公平公正的重要举措,不断加大助学力度。截至目前,全县已为1110名大学新生发放国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695.7万元,为6916名学生续贷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4270.1万元。

优化师资队伍,提升教书育人本领

教育要发展,教师是关键。时下,走进甘谷县新兴小学,安静温馨的图书室、设备精良的实验室、干净好看的塑胶运动场……整个校园显得格外美丽。

在四年级三班的教室里,一群朝气蓬勃的孩子正在上数学课。随着班主任牛新军的思路,大家你争我抢地回答问题,整个课堂充满了活力。

“今年秋季是新兴小学第一次招生。”新兴小学校长温海盛说,8月初,为扩大配强新兴小学教师队伍,县教育局组织了遴选考试,经过笔试、面试、考核层层筛选,最终从875名教师中选出了60名教师在新兴小学任教。

“从最初的笔试到最后的考核,真是过五关斩六将。”刚考进新兴小学的语文老师何娅军笑着说,虽然上班只有半个月,但是已经感觉到了压力,这里的老师们真的很厉害,自己能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教学知识。

“作为一所县教育局直属的标准化学校,新兴小学无论是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还是教师队伍,全部达到本科以上学历,业务精湛,在全县都是一流的。”温海盛说,有信心将新兴小学办成一所有特色、高质量的学校。

新兴小学的发展只是甘谷县教育事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甘谷县不断深化教育改革,研究制定了《甘谷县教育督导工作实施意见》,常态化开展重点工作督导检查,促进教育教学精细化管理,师风教风明显转变。建立完善分级分类教学评价和绩效考核机制,加强城乡教师合理流动,有效调动了广大教师的积极性。

“全县持续加大教育投入,着力改善办学条件,努力提升办学水平,广大教育工作者辛勤耕耘,潜心付出,全社会形成了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甘谷县教育局局长李果香说,全县高考二本上线人数连续21年排名天水市第一,每年都有优秀学生考入清华、北大等名校,中职生对口升学考试连续22年居天水市第一,位居全省前列。

此外,甘谷县还通过支教走教、跟岗实习、学科调剂、“三区人才支持计划”、远程优质资源共享等多种途径和方式,优化城乡学校师资均衡配置,仅2020年全县交流轮岗校长教师达500人次,评选市县级学科带头人27名、市县级骨干教师320名,教师队伍不断壮大、结构更加优化。

有效整合资源,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九月的甘谷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一座座楼房端庄典雅,格外美丽。

作为全县唯一一所公办的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甘谷职校积极抢抓职业教育发展机遇,及时调整办学思路,整合优质资源,于2013年顺利完成县农中、县五中高中部、原县职专的整体合并搬迁,组建成立了甘谷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原有人力财力物力得到有效整合,学校办学条件极大改善,2020年学校招生人数达1821人,在校学生规模达4300余人。

甘谷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王斌告诉记者,学校坚持升学和就业并举的办学方向,创出办学特色,开设农林牧渔、医药卫生、土木水利、信息技术、财经商贸、旅游服务、教育等12个专业。实行分层教学、分类成才的培养模式,有的学生通过“对口升学”考试被送入本科院校深造;有的学生通过中高职一体化、“联合办学”等形式被送入大专或高职院校继续学习;对技能水平突出的学生,通过“校企结合”“订单培养”的方式输送到企业就业,有效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为保障生源均衡,甘谷县还创新推行了划片招生制度。在普通高中招生中,坚持只报一所公办高中学校、兼报一所民办学校与职校的划片招生制度,使各校生源均衡,呈现出“树树开花,树树结果”的良好发展态势。

如今,甘谷县各类教育齐头并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开花,教育教学质量实现历史性跨越。县委书记申君明在第36个教师节表彰大会上说,县委、县政府将一以贯之地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做全县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坚强后盾,确保教育发展优先规划、教育投入优先安排、教育用地优先保障、教育用人优先补充、教育问题优先解决。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