撂荒山地变花园 群众吃上“旅游饭”

——记全国旅游示范村宁县瓦斜乡永吉村

安志鹏

2020年10月10日10:12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撂荒山地变花园 群众吃上“旅游饭”

6万平方米的芝樱花海,1.5万平方米的网红粉黛花园,4万余株连翘、月季、牡丹等木本花卉,葫芦池、喷泉、莲花池、月牙泉垂钓池、哥特式建筑等多处人造景观……宁县瓦斜乡永吉村义渠百花园以独特的魅力,成为八方游客的“打卡地”。

如今红火的义渠百花园曾经是撂荒山地。“我们村是典型的贫困村,村上没有像样的产业,群众收入主要靠种植传统粮食作物和外出务工,没人想过会吃上‘旅游饭’。”永吉村党支部书记刘仲恺说,2013年建档立卡时,全村贫困发生率为34.68%。

2017年初,瓦斜乡借助乡村旅游发展东风,按照“把市场引领到田间地头、农家院落,带动群众在家创业”的思路,大力招商引资,在永吉村流转山地、林地1300多亩,计划建设35个景点,义渠百花园就是其中之一。

“目前,义渠百花园景区已累计投资3000万元,建成集中连片花海15处,栽植绿植2.5万余株,打造柳树林、白桦林、银杏林各1处,同步建成水景池、孔雀园、欧式木屋别墅等。”宁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周兆军介绍,景区还建成樱桃采摘园、苹果采摘园和瓜菜采摘园,千方百计吸引游客。

60岁的永吉村村民刘彦儒,以前全家依靠8亩果园生活,可果园已过“服役期”,果品产量和质量都跟不上,一年也没多少收入。老刘想外出挣钱,可上了年纪工作不好找。

2018年,永吉村义渠百花园建成后,刘彦儒和老伴常会梅报了名,成了景区工人。“我和老伴在景区干杂活,我每天收入100元,老伴每天80元,收入稳定,也不耽误照顾家里。”刘彦儒笑着说,“我还在村里旅游合作社入了1.2万元的股,每年可分红1400多元。”

据了解,永吉村以农村“三变”改革为契机,按照发展“旅游+”和全域旅游的理念,成立了全县首个乡村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探索“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抱团做大做强旅游产业。

“合作社每年可以为村集体增加12万元的收入,同时62户贫困户以资金入股64.39万元,每年每户可保底分红1200元,最高可分红2700元;7户贫困户以106亩山地入股,每亩保底分红300元,户均分红4543元,村集体和群众都享受到了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刘仲恺说。

随着永吉村乡村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到此观光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今年已累计接待游客30多万人,带动销售苹果、小米等农特产品300多万元,周边农户通过开设农家乐、提供停车服务等渠道创收逾200万元。

永吉村今年还跻身全国旅游示范村行列,知名度进一步提高。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