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卡片 服务大民生

甘肃全面推行居民电子健康卡惠及2000余万人

2020年10月13日16:29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10月13日电(王文嘉)“一院一卡、重复发卡、互不通用”问题,一直以来都是群众就医“堵点”之一。近年来,甘肃省卫生健康委把全面推行居民电子健康卡作为促进卫生健康服务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着力提升医疗健康服务普惠化、便捷化和智能化水平,努力实现让健康医疗数据“多跑路”,群众就医“少跑腿”,走出一条健康“小卡片”服务百姓“大民生”的创新之路。2019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和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先后对甘肃省居民电子健康卡推广应用典型做法给予通报表扬。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甘肃省累计发放居民电子健康卡2020.26万张,发卡数占全省总人口的74%,通过电子健康卡在线挂号3207.79万次、检查1525.49万次、开方4291.41万次、取药3898.97万次、缴费3235.51万次,发卡应用比例居全国前列。

据了解,电子健康卡是以二维码形式呈现的、具有身份识别功能的“健康身份证”,是互联网时代居民接受线下线上一体化健康医疗服务的统一身份凭证和服务入口。其特点在于利用卫生健康领域各类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和医疗健康大数据优势,实现对各类医院就诊卡、身份证、银行卡等各类健康服务介质的兼容使用和关联注册,有效解决了多卡难以整合,不能跨机构、跨地域一卡通用的问题。居民凭借电子健康卡从预约挂号到就诊,检查、检验、取药、结算、检验检查结果查询、处方查阅、疫苗接种以及家庭医生签约等服务,整个流程都可通过手机自助办理,实现看病就诊一卡(码)通用。电子健康卡关联个人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的同时,串联诊疗服务、健康管理、家庭健康指标,为公众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预防、治疗、康复等一体化电子健康管理服务。

2020年,甘肃省卫生健康委以甘肃省政府为民办实事为契机,在全省全面推行居民电子健康卡应用,圆满完成为民办实事任务。截至9月30日,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分别建成了1个省级、15个市级电子健康卡卡管平台和密管系统并完成分市州部署应用,同时通过政务外网与国家电子健康卡平台实现对接。甘肃省内省、市、县、乡、村五级医疗机构完成了电子健康卡用卡环境改造,全面启用居民电子健康卡。基于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开发的预约挂号、疫苗接种、检验检查报告查询、电子病历查询、处方查询、健康档案查询、家庭医生签约、门诊缴费、健康出行码等功能均已和电子健康卡实现融合应用。

此外,甘肃省卫生健康委把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应用作为改善医疗服务的重要手段,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方便患者在医疗机构快速就诊,甘肃省卫生健康委探索实现了居民电子健康卡和健康出行码的融合应用,患者只需一个健康码就可完成验码进医院和预约挂号、就诊,检查、检验、取药、结算、处方查阅、报告获取的闭环融合,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