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扶贫惠民生 种个“太阳”奔小康

2020年10月15日09:47  
 

秋日的一场大雨过后,晴空万里,碧空如洗。10月7日,国网古浪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队员王新华和石元鸿来到了黑松驿镇黑松驿村光伏电站,只见一排排深蓝色的光伏面板在蓝天、白云和艳阳的映衬下熠熠生辉,俨然是大山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王师傅,刚下完雨你们就来帮我们检查设备呀,真是太感谢了!”光伏电站务工人员陈超永看到前来检查设备的供电员工,老远就迎上去握着他俩的手道着感谢。

“光伏扶贫项目确实好,这里面还有电工师傅的一份功劳,要不是他们经常来检查维护设备,哪里能发这么多的电,哪里能有这么好的效益,他们是当之无愧的‘电管家'呀!”说起光伏电站的运行情况,陈超永脸上笑开了花,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供图

陈超永今年48岁,因家中缺少劳动力,妻子常年患病导致生活困难,是黑松驿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2018年,村里建成了光伏电站,他不仅每年能享受到3000元的光伏扶贫款,还就近在电站上打了份工,每月有近3000元的工资收入,日子是越过越红火,越过越有盼头。

光伏扶贫是国务院扶贫办2015年确定实施的“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同时也是将扶贫由“输血”转为“造血”的创新工程。利用光伏发电扶贫,对于古浪县这个集中连片式特困地区来说,无疑是一条易推行、见效快、稳增收的精准扶贫之路。近年来,古浪县利用县域内日照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争取光伏扶贫项目,将扶贫开发和新能源利用相结合,使“光”与“农”碰出效益,让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稳定收入,有力促进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为了让咱们的老百姓能够尽早享受到光伏扶贫的成果,自光伏扶贫项目实施以来,公司专门组建了光伏扶贫专项工作组,及时派专人了解光伏扶贫政策,跟踪项目进展情况,为光伏扶贫项目并网开通了‘一站式’接入服务,确保了全县总装机容量28.89兆瓦的4个光伏扶贫发电项目按期并网,惠及贫困户达4955户。”国网古浪县供电公司营销部负责人张喜鸿介绍说。

2017年6月,在多方努力下,古浪县第一个光伏扶贫项目——圆梦新村200户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正式并网运行。而从大山深处搬迁到圆梦新村的郭天清一家是该县第一批享受到光伏扶贫成果的200户贫困群众之一。

“光伏板就建在咱家屋顶上,啥都不用操心,不但自己家用电不掏钱,剩余的电还可以上网卖了,刚搬下来那会,别的产业还没发展起来,我们的生活多亏了这几块‘蓝板板'了!”看着自家屋顶上一块块闪闪发光的光伏板,郭天清感慨地说。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供图

随着光伏扶贫项目不断推进,新能源的接入、消纳、送出对电网承载能力、优化配置资源能力都提出更高要求。针对这一情况,古浪公司全面梳理电网承载力,加大贫困地区农村电网改造力度,并将光伏项目建设纳入电网规划,先后新建10千伏线路0.71公里,0.4千伏线路14.68公里,架设配电变压器17台,总容量2100千伏安,为光伏扶贫项目“落地”做足了准备。全面落实新能源消纳各项工作措施,制定合理的光伏扶贫项目并网运行及电量消纳方案,顺利实现了2019年弃光率0%的目标。

同时,该公司还细致梳理光伏结算流程,将光伏扶贫补贴结算划分为电量采集、营财核对、资金排程、支付反馈、业主回访5个阶段,着力打造电费结算“绿色通道”,实现光伏扶贫补贴资金支付快捷高效、到账及时精准。采取跟踪服务方式,重点关注光伏扶贫电站所在线路台区,安排客户经理定期上门走访,确保可靠供电,最大限度减少因停电造成的发电损失。

近年来,古浪县先后在黄花滩移民区和南部山区相继建成阳光、高峰、七墩台等7座联村电站,累计完成发电量8770.81万千瓦时,上网电量8732.12万千瓦时;累计结算上网电费2687.77万元,结算补助金额1819.37万元,带动了122个贫困村增加了村集体经济,495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加了收入,推动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进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推全县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杨鸿雁)

来源: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