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三变”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张万宏

2020年10月18日08:55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三变”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10月16日,记者从兰州市农业农村和扶贫开发重点工作推进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参与“三变”改革的村达552个,参与农户达到6.7万户,发放入股分红4189万元。

兰州市通过大力实施垃圾“清零见底”、村庄“拆违治乱”、乡村“见缝插绿”、粪污“长效管控”四大工程,全面推进农村“十四乱”整治,有效推动了城乡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理设施网络建设,农村人居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截至目前,全市改造户厕3.5万座,完成年度任务的94.6%。创建清洁村庄78个,完成年度任务的100%。

在农村综合改革中,兰州市全力推进农村改革“扩面、提速、集成”,引导农村土地积极有序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向特色优势产业流转,累计流转农村耕地94.78万亩。兰州市还积极鼓励城市工商资本投身乡村建设,大力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农业农村的资金支持,向在兰24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推荐农业项目企业110余家,申请融资11.98亿元,获得授信额度9124万元,发放贷款5468万元。

在提升农业综合服务水平方面,兰州市通过实施农业科技“双百行动”,选派104名农业科技服务专家,“一对一”结对指导服务104家农业经营主体。凝练重点招商项目22个,通过参加各类展会、举办专场推介等活动,签订各类购销合同、合作协议21项,涉及金额达67.2亿元。全市签单实施农业保险品种17个,投保农户3.96万户,实现签单保费7194.76万元,支付赔款58.42万元,直接受益农户247户次。

据悉,在农业标准化建设方面,兰州市已累计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434个,全市农产品总体合格率达到99%。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