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开发50年:建成中国第一大油气田

2020年10月20日15:48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长庆油田开发建设50周年庆祝大会现场。(长庆油田新闻中心供图)

人民网庆阳10月20日电(高翔)“今年,长庆油田年产油气当量将突破6000万吨新高点,攀上中国石油工业开发史上油田产量新高峰。”来自长庆油田开发建设5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一则消息,让作为我国第一大油气田的长庆油田再次成为瞩目的焦点。

1970年10月,“长庆油田会战指挥部”组织5万多人拉开鄂尔多斯盆地大规模石油勘探会战的序幕。

50年来,长庆石油人先后经历了艰苦创业、油气并举、加快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等阶段,高水平、高质量建成了我国新世纪陆上产量增幅最大、发展速度最快、成长性最好的大油气田,连续7年实现5000万吨以上高产稳产,50年累计生产原油3.83亿吨、生产天然气超4500亿立方米,向国家贡献油气当量超7亿吨,有效带动了所在省区和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成为推进实施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决战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主力军。

50年来,长庆油田建成了我国产量最高的油气田、规模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基地和天然气管网枢纽中心。据统计,西气东输、陕京线系统等10条天然气主干管道在长庆交汇,从1997年开始向北京、上海、西安等40个大中城市供气,惠及居民达4亿多人,在改善我国能源消费结构、打赢蓝天保卫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长庆油田70%以上的储层属于世界级低渗透油气藏,一些区块被国外专家评估为没有开发价值的边际油田。面对“井井有油,井井不流”的现状,长庆油田持续推进勘探理论研究与技术攻关,创立了“广覆式生烃、满湖盆富砂、全方位运聚、大面积成藏、立体式叠合”等全新的油气成藏理论体系,掌握了沙漠区全数字地震勘探和黄土塬区非纵地震等先进技术,有力指导了长庆油田不断攻克油气藏渗透率下限,解决了0.1毫达西以下储层效益开发的世界级难题,为占全国总资源量一半以上低渗透油气储量的有效开发提供了一套成熟完备的解决方案。

油田职工正在进行钻井作业。(长庆油田新闻中心供图)

长庆油田还依靠自主创新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形成特低渗、超低渗油田开发主体技术,掌握了水平井优快钻井、体积压裂关键核心技术,让“三低”油气藏爆发出巨大能量。目前,长庆油田探明了4个十亿吨大油区和4个万亿方大气区,近年来新增油气探明储量占中国石油新增储量50%以上。

按照中国石油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总体部署,长庆油田坚持“资源为王、效益优先、创新驱动、绿色和谐”的发展原则,制定《新时代长庆油田高质量发展纲要》,明确阶段性目标和保障措施,深入推进党的建设、资源勘探、油气上产、发展效益、改革创新、安全环保、共建共享七个方面高质量发展。

面对多井低产的现实,长庆油田把低成本作为发展的生命线,探索形成马岭模式、安塞模式、靖安模式、靖边模式、苏里格模式等十大开发模式,创新应用以勘探开发一体化、地质工程一体化、科研生产一体化为核心的流程管理方法,引领油气开发沿着更高效率、更低成本的方式转变,百万吨油田勘探开发周期缩短2至3年,气井钻井周期缩短56%,集气站施工周期由110天缩短至30天。

为了把资源的利用效益发挥到极致,长庆油田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力推进油气田智能化建设,实现了大漠深处、梁峁之间十余万口油气水井、数千座场站、几万台生产设备的自动操控、远程管理和智能指挥,把纵横千里的油田变成了“有围墙的工厂”,实现了传统油气田生产组织模式和管理模式的深刻变革,大幅提升了劳动效率,油田产量从2000万吨到目前的近6000万吨,用工始终保持在7万人左右,是国内油气企业低成本创新发展的成功实践。

50年来,长庆油田带动了西部地区特别是革命老区经济社会繁荣发展。围绕陕北能源化工基地、甘肃陇东千万吨能源基地、内蒙古天然气加工输出基地建设,推动构建国内最大的储运、炼化、销售、工程建设、装备制造、技术研发一体化油气产业集群,扶持油区中小企业6000余家,促进就业百万余人。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65万亿元、利润总额4874亿元,上缴税费7541亿元,有力带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期间,长庆油田在甘肃庆阳、陕西延安革命老区创造的工业产值分别占当地工业总产值的1/2和1/5,上缴税费占当地财政收入的1/5和1/10。

油田职工正在进行检测管道施工质量。(长庆油田新闻中心供图)

油气田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共生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近年来,长庆油田先后投入数亿元资金对2000多口废弃井实施了彻底封堵,全力守护生态环境;加强油气产能建设植被恢复和生产场站绿化力度,创造性地开展“三废”处理技术攻关,建成清洁文明井场8000余个;每年给高原大漠新增绿地300万平方米以上,油区绿化面积从85%提高到95%,建成“中国石油长庆林”、教子川流域“长庆碳汇林”、内蒙古苏里格气田三万亩防风固沙林等10多处大型绿色屏障,榆林气田生产区域沙化土地治愈率已达到93.24%。

“今年5月,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蓑羽鹤再次回归毛乌素沙地。其实,为了保护蓑羽鹤栖息地,长庆苏里格气田已连续9年调整气井部署,先后避让100余口气井,迄今为止辖区内蓑羽鹤数量由当初的25只增长到200多只。”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付锁堂介绍,2020年以来,长庆油田编制出台了《黄河流域勘探开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方案》,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打造了林缘区、水源区等8种生态保护模式,积极创建国家级绿色矿山。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