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春暖行动”到“金秋行动”

工行甘肃省分行产业扶贫帮扶村农产品质量好销路宽

2020年10月20日14:46  
 

2020年10月中旬,工行联系的涉农企业在天水市麦积区石佛镇大坪村收购苹果。(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供图)

10月17日,工行甘肃省分行青年骨干来到天水市麦积区石佛镇大坪村,现场开展苹果和花椒的淘宝直播促销活动。鲜红的富士苹果源源不断涌入,排队向各地客商出售。广场上果香四溢,果农们喜笑颜开,不时有农户加入直播讨论,有的农户在直播间夸起了自家的好果子。

工行甘肃省分行联系的一家果品经销企业负责人仔细品鉴苹果,现场与合作社达成收购10万斤富士苹果的协议。这是在工行撮合下达成的又一订单。

“今年我们村苹果产量增加了,质量也非常好,花牛苹果已被抢购一空,而富士苹果正由来自四川、云南、北京、东北、江苏等地的八家客商抢购。”大坪村村民王学文在参与淘宝直播时自豪地说。

经初步统计,大坪村今年苹果总产量达600多万斤,销售收入1500万元左右,户均收入约6万元,加上花椒及其他产业的收入,脱贫了的农户家底更加殷实。

近年来,工行甘肃省分行联系农业专家为天水市麦积区五个帮扶村的农户持续开展技术培训,今年年初,还专门签约聘请两位富有经验的“土专家”,在果树剪枝、疏花、疏果、施肥、预防病虫害和预防自然灾害的关键节点,到田间地头为群众开展指导培训。在专家的指导下,工行支持果农对100亩枯萎低产的老果树进行了改造换代,果农则对果树进行科学管理、绿色种植,并使用农家肥,改善土壤结构。通过一系列措施,果子质量明显提升,受到消费者普遍欢迎,品牌效应逐渐显现。

在做好技术培训的同时,工行甘肃省分行还通过自己买和帮助卖,多渠道解决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在年初开展的消费扶贫“春暖行动”中,工行甘肃省分行各工会小组、党支部积极开展苹果和花椒的预购活动,驻村干部也广泛联系各地爱心人士预购果树,预购总金额达130万元。9月份以来,又大力开展消费扶贫“金秋行动”,通过“融e购”、电商平台等促销帮扶村农产品,并引进多家信贷支持的涉农企业进村采购。

工行派驻石佛镇大坪村第一书记李峰勇在调查时了解到,一些当地苹果代理商掌握不少全国各地的水果经销商的收购需求信息并代办收购,于是积极与他们对接联系,邀请代理商进村采购,让苹果走向全国各地。

工行甘肃省分行通过技术培训和帮助销售,为帮扶村产业的长期健康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来源: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