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企业保就业 2020年甘肃已发放企业贷款5236.15亿元

2020年10月21日16:48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10月21日电(黄帆)10月21日,甘肃省前三季度金融数据及全省金融稳企业保就业政策落实情况新闻通气会在兰州举行。据介绍,甘肃省各项贷款增速呈现持续回升态势,9月末达到高点。截至9月末,甘肃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2112亿元,同比增长8.29%,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了1.42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各项贷款新增1434亿元,同比多增467亿元。

截至9月末,甘肃省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达21299亿元,同比增长6.49%,增速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前三季度各项存款新增1531亿元,同比多增212亿元。

今年来,围绕稳企业保就业的总体目标任务,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牵头制订实施了“陇原金融稳企纾困行动计划”,从“增量、降价、提质、扩面”四个方面持续提升政策执行质效,取得了阶段性成效。1-9月份,甘肃省累计发放企业贷款5236.15亿元,同比增长34%。截至9月末,甘肃省企业贷款余额达14696.64亿元,同比增长8.79%。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125.6亿元,同比增长9.66%,贷款较年初新增321.95亿元,是去年同期新增量的2.4倍。

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协调行业主管部门建立了重点企业名单库,“一企一策”精准对接企业融资需求,着力扩大融资覆盖面。1-9月份,甘肃省有8160多户从未获得过银行贷款的小微企业得到了首贷支持,占全省存量贷款企业户数的15%。

同时,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指导银行机构积极运用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优化注册、审批、出账等业务流程,加快研发线上信贷产品和服务,大幅提升客户体验和贷款审批效率。加快推进区域涉企信息、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初步实现了公共部门信息数据与银行内部金融数据的有机结合。今年以来,甘肃省供应链融资和“银税互动”这两项工作成效明显,1-9月份,中征平台新增注册用户130个,新增融资30.93亿元;各银行机构通过“银税互动”线上平台新增贷款投放856亿元,惠及2.16万户中小微企业。

此外,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与财政、人社部门密切协作,通过扩大支持范围、提高支持额度等方式,努力扩大创业担保贷款投放,加大对就业困难群体、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1-9月份,甘肃省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8.98亿元,支持9.02万人创业,吸纳带动就业18.75万人。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