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盐碱滩 今朝鱼米乡

兰州石化三联景泰农场盐碱地治理取得显著成效

2020年10月24日09:28  
 

兰州石化公司供图

金秋十月,在兰州石化三联景泰农场,一场声势浩大的秋收工作正在7000多亩玉米地如火如荼展开,不远处的一片片波光潋滟的鱼塘里,人们正在捕捞自己养殖的鲢鱼、虹鳟以及小龙虾……

“在盐碱地养鱼、养虾,过去想都不敢想,几年前,前面那片鱼塘还是一片白花花的盐碱地。” 在兰州石化三联景泰农场待了三十多年的老师傅范西月指着眼前的鱼塘说。

地属景泰县的兰州石化三联景泰农场位于甘肃省中部,属于黄土高原与腾格里沙漠过渡地带。上世纪七十年代,随着景泰川电力高扬程提灌工程(景电一期)的建成投运,黄河水被提高406米后灌溉景泰川,使这里的戈壁荒滩变成了百里米粮川。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由于地下水位持续抬高,盐水排不出去,沉积在低洼处,加之景泰蒸发量大,土壤盐分大量积存地表,导致土壤出现盐碱化,许多土地被迫弃耕,昔日的良田沃土变成了“夏季水汪汪、冬天白茫茫”的荒芜之地。

盐碱不治,脱贫难成。农场领导作出决定,带领农户们开始了土壤治理、生态重建的“大工程”。

“土地盐碱问题出现后,我们用了‘挖渠疏水’的老办法排碱,但排碱渠年久失修、部分坍塌淤堵,排碱功能减弱,排碱的速度赶不上土地碱化速度。”兰州石化三联景泰农牧公司经理李昌忠说。

单一排碱渠排碱效果并不理想,三联景泰农牧公司技术人员想到了向兰州石化公司安全环保部等部门请教、借鉴环境治理方面的经验。作为在污水处理、固废处理等环境治理方面有都有成功经验的兰州石化公司,对土地土质改良方面的环境治理还是第一次。结合当地实际,农牧公司确定了景泰农场土地盐碱化治理的综合方案,并积极和景泰县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按照 “挖塘降水、抬田造地、渔农并重、修复生态”盐碱地治理十六字工作思路,对农场1000亩碱化土地实施盐碱地综合治理。

兰州石化公司供图

“通过挖渠疏水、修整坡坝、水产养殖、玉米单块种植等方法排碱,利用‘改排为蓄’技术,有效降低了地下水位,排碱功能不断加强,实现了盐碱地的有效改良。” 兰州石化三联景泰农牧公司党支部书记毛玉龙说。

“实践证明,开挖100亩池塘可抬田造地60亩,景泰农场低洼盐碱地区周边次生盐渍化耕地可恢复耕种,增加了有效耕地面积,解决了农户的土地安全、生态安全问题,提高了农场土地经济效益。” 农户周文广开心地说。

“盐碱地治理工程非常好,现在通过治理,农场终于实现了‘挖一方池塘,改良一片耕地,修复一片生态’的目标。” 农户魏彦峰满怀信心地说。

“田地土壤的改良,促进了植物生长,达到了增加农作物产量、提高农作物品质的目的,使每位农户每年都有好的收成。” 农户王多宝说。

开挖池塘后,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综合治理,周边地区地下水位下降明显。土壤盐分随水汇聚到池塘中后,再造新田耕作层的土壤盐分由以前的0.85%下降到0.65%,土壤PH值由以前的8.34下降到8.11,符合多种耐碱植物的生长。经过土壤检测,农场300余亩盐碱地得到了有效的改良。

下一步,兰州石化公司仍将对景泰农场其它弃耕盐碱地通过引进新技术、多措并举的治理思路,和地方政府紧密合作,为保障农用耕地品质、优化西部生态环境、改善当地人民生活水平不断努力。(王建伟、杨华)

来源:兰州石化公司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