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平台对接 促进产融结合

甘肃省供应链融资工作推进会暨政银企对接金昌专场会召开

2020年10月26日16:21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10月26日电(王文嘉)10月26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联合甘肃省政府国资委,金昌市委、市政府在金昌市组织召开了甘肃省供应链融资工作推进会暨政银企对接金昌专场会议。

据悉,此次会议旨在凝聚多方合力,推动甘肃省供应链融资业务创新应用,进一步盘活企业流动资产,扩宽企业融资渠道,搭建政银企沟通对接平台,为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纾困解难。

金昌市委书记张永霞表示,供应链金融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现代科技手段,打破传统金融服务对企业信用、抵押担保的依赖,依托核心企业,为产业链“堵点”企业提供“润滑剂”,为“断点”企业提供“连接剂”,对促进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快速发展意义重大。当前,金昌市正聚力打造镍铜钴新材料产业创新聚集区、菜草畜高品质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重点发展增材制造、镍铜钴功能材料、钛材料、新能源、资源综合利用和高品质肥料、氯碱化工、煤化工产业集群,建设高原蔬菜、优质草畜“双百亿”产业链。金昌市将加快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依托紫金云大数据产业园,建设“东数西算”中心,大力发展数字经济。金昌市还将依托金川集团核心企业,带动上下游企业延链、补链、强链,着力打造供应链金融“金昌样板”。

据张永霞介绍,下一步,金昌市将持续推动政银企合作,着力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促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共同为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做出新的贡献。

甘肃省政府国资委副主任张晓煜表示,供应链是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和重要新动能之一。甘肃省政府国资委将推动省属企业充分履行支持中小微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的社会责任,批量带动供应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做活供应链融资,开展线上应收账款融资业务,促进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互动、共生互荣,促进甘肃省社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张庆昉表示,发展供应链金融是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的重要措施,是畅通内循环资金流的有力抓手,也是提升产业链竞争力的关键举措,对于发挥金融支撑作用,助推甘肃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当前,供应链金融发展正面临难得的政策机遇期,甘肃省供应链金融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将从抓“牛鼻子”、 科技赋能、让利实体、防控风险等六个方面发力全面提升甘肃省供应链融资服务水平。该行将合理确定融资利率,加大降利和减费力度,切实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推动银行建立供应链融资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提升融资效率。

会上,金川集团、金泥集团、蓝天公司等3家与中征平台对接的供应链核心企业负责人分别就如何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和积极参与供应链融资创新应用作了表态发言。众盛华工贸有限公司作为核心企业上游供应商代表作了发言,兰州银行作为银行业金融机构代表做了发言。

据了解,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推动多部门联动,广泛开展政银企对接会,甘肃省累计召开各层次政银企对接会229场,签约授信达825亿元,惠及企业3000多家。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