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项目在兰州新区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孙理

2020年10月28日16:18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院士项目在兰州新区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2018年兰州新区石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围绕二氧化碳加氢合成甲醇技术转化,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李灿院士合作成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日前,记者从市科技局了解到,企业与院士合作项目转化顺利,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二氧化碳加氢合成甲醇是一项全球理念领先、技术领先的科技成果。在兰州新区的技术转让示范项目总投资1.41亿元,2019年3月开工建设,2020年1月17日试车成功,2020年10月8日顺利通过72小时现场考核,标志着迈出了将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转化为液体燃料和二氧化碳减排工业化生产的第一步,实现了从实验室研究成果走向工业化示范项目的转变。该项目是我国首个规模化液态太阳燃料合成示范工程,也是全球首套千吨级液态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装置,被中科院评为2020年一季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亮点。

兰州新区示范项目以10MW光伏发电为基础,配备世界最大的电解水制氢装置(1000Nm/h),延续可建成500万Nm/年绿色制氢技术产业化装置,生产的高纯度氢气可满足兰州新区精细化工园区入驻企业近期每年约280万Nm3的氢气需求,远期需求将达到1000万Nm/年,可实现约6000万元的经济效益,综合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将更加可观。计划项目投产后,将年产30万吨甲醇、3000吨多元醇以及高纯度的氢气和氧气,实现经济效益7亿元。此外,研发的技术工艺包可在我国煤焦化富集的地区进行转让,转让费一次2000万元。

在李灿院士及专家团队的指导下,兰州新区石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获批了兰州市产学研合作基地、兰州市十大科技项目、省委组织部重点人才项目,申报了甘肃省科技重大专项、区域科技合作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此前,在兰州新区举办了“绿色氢能和液态阳光甲醇高端论坛”,20多名院士和百余名知名专家学者亲临论坛,围绕可再生能源合成甲醇、绿色氢能、甲醇汽车等议题深入探讨可再生能源、氢能、甲醇应用以及新兴产业发展。这是甘肃乃至西北地区有史以来举办的最高水平、最高规格的专业化产业化学术论坛。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