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起兰州市进入封山防火管制期

2020年10月29日16:52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10月29日电(高翔)“11月1日起至明年5月31日是兰州市封山防火管制期。管制期内,未经批准,严禁在管制区域野外用火。”10月29日,兰州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兰州市南北两山2019年至2020年度防火期内护林防火工作情况,介绍了2020年至2021年度防火期护林防火重点工作。

据介绍,2019年至2020年度防火期内,兰州市南北两山护林防火工作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高效扑救、安全第一”的方针,防范和遏制了较大以上火情灾害的发生,南北两山已连续20年未发生较大以上森林火灾。

防火期内,南北两山系统全面落实“行政首长负责”“一岗双责”“属地管理”的工作机制,实施网格化管理,将两山范围划分为1200多个防火网格,突出对林区坟地、农林交界的管理,做到监管预防无死角、无盲区、无缝隙。

兰州市南北两山消防中队利用罗九公路入口处的LED大屏幕,通过曝光违规用火、破坏森林资源的典型案件,宣传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森林防火形势的严峻性和森林火灾后果的危害性,不断提高全民森林防火意识,有效预防了森林火灾发生。

今年,兰州市的封山防火管制期将从11月1日起至明年5月31日结束。管制期内,因违反相关规定,造成森林草原火灾的,由森林公安机关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从严从重从快查处,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防火期内,兰州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指挥部将持续开展火灾隐患督查活动,着重检查防火责任制落实情况、野外火源管控情况、宣传工作开展情况、火灾应急处置情况、防火资金投入及保障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实行“零容忍”。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