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风·东渐——中国西部与中国西部电影”论坛在嘉峪关举行

李满福

2020年10月30日08:23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西风·东渐——中国西部与中国西部电影”论坛在嘉峪关举行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主论坛之一的“西风·东渐——中国西部与中国西部电影”论坛10月29日举行。这是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举办八年来,首次为西部电影搭建业界交流平台。

本次论坛主要围绕中外电影史上西部片类型的形成与发展,邀请国内知名电影制作、影评人展开交流探讨。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李一鸣在论坛上作了题为《西部片作为类型——文化影像和社会文本》的主题发言,他着重介绍了美国电影中的“西部故事”以及中国西部片的历史文化、类型参照和文化语境。

随后,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索亚斌、影评人阿郎(黄海坤)和西部往事影业创始人呼和巴特尔,分别就中国西部电影的裂变源头、意识形态趋向、拍摄定位以及理论支撑等进行了思想火花的碰撞。业界嘉宾认为,广袤的西部、河西走廊,就是天然的西部影视拍摄地,未来西部片的希望就在这里。

论坛的最后一个环节是主创对谈,组织方邀请到电影《西风烈》的导演高群书和摄影师罗攀,与观众分享了《西风烈》的创作心得和拍摄中的幕后故事。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