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铁路局“以雪为令”确保铁路安全畅通

2020年10月30日14:01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工作人员进行除雪作业。(兰州铁路局供图)

人民网兰州10月30日电(魏怡)近日,甘肃部分地区出现降雪天气,为确保降雪天铁路运输安全畅通,兰州铁路局定西工务段以雪为“令”,全员出动,确保铁路行车安全。

该段通过查看气象云图,提前掌握降雪覆盖范围,并向全段下发应对降雪通知。全段车间班组迅速行动,提前将应急料具装车备班,指定专人负责清点检查除雪工具,开展道岔除雪模拟演练,合理制定除雪作业计划,明确作业分工和关键处所。

工作人员进行除雪作业。(兰州铁路局供图)

同时,加强新入路青工培训指导,确保除雪工作有序开展。凌晨三点,陇西、定西、夏官营地区陆续开始降雪,该段干部职工携带吹雪机、扫帚等工具赶赴现场,冲上线路开始道岔除雪作业。道岔是铁路线路组成中的关键设备,也被称为铁路线路上的“咽喉”部位,如果降雪过大,道岔尖轨部位的密贴度将受到影响,同时也会对行车安全造成一定隐患。气温如果过低,道岔还容易被冻结。降雪后,只有不断地清扫积雪,才能保证道岔正常工作。

面对恶劣天气,定西工务段干部职工全副武装,轮番进行道岔除雪。据统计,定西工务段在此次除雪作业过程中,共出动扫雪114人次,清扫道岔92组,全力确保了陇海线行车安全。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