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原吴塬村:产业促增收 乡村增活力

张子恒

2020年11月02日10:54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镇原吴塬村:产业促增收 乡村增活力

“现在好了,羊圈建起来了,兔笼也建起来了,光养殖一年下来能收入1.5万元。”镇原县新集镇吴塬村村民张小花说。目前,她家养了20只羊,政府还给她投了4组兔子,收入逐年递增。张小花信心满满地说,丈夫也通过就业扶贫培训,当起了泥瓦工,在镇村周围打零工,一年能收入2万多元。

吴塬村是新集镇今年最后一个脱贫村,原有的23户68人全部脱贫,全村人均纯收入达4000元以上,家家户户都有了稳定的增收产业。

火车跑得快,全靠头来带。吴塬村鼓励群众发展黄花菜、万寿菊、白瓜子等特色产业,被村民誉为“两黄一白”的脱贫增收产业。“今年种了5亩白瓜子、6亩万寿菊,收入近2万块钱。”吴塬村村民牛鸿礼兴奋地说,相比传统种植,现在种植黄花菜、万寿菊、白瓜子,收入也高了,小车都开上了。

如今,走进吴塬村,往日的土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宽敞的柏油路,进户和田间生产路都成了砂石路,实现了通村路网硬化全覆盖,青瓦白墙的砖木房子鳞次栉比,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新集镇扶贫工作站副站长兰静介绍,通过就业帮扶,全村313名贫困劳动力完成了输转,安全住房和安全饮水率达到了100%,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都得到了很大改善。尤其是在产业培育方面,今年种植万寿菊589亩、白瓜子622亩、中药材100亩,新增养殖户34户。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