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精准参保 实现应保尽保

西固区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

葛强

2020年11月06日11:24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做好精准参保 实现应保尽保

兰州市西固区医保局始终把医保扶贫作为首要工作和政治工作,开拓创新,勇于进取,全力抓好医保扶贫各项工作,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医保扶贫政策的实惠,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该区医保局始终把医保扶贫作为政治任务、摆在首要位置,自觉服从服务全区脱贫攻坚大局,坚持从全局谋划。制定医保扶贫工作方案,明确年度工作职责,细化年度工作任务,确保医保扶贫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分步实施“以入户宣讲送政策”、“以会代训”集中宣传为主要内容的“一月一主题”系列活动,对各乡镇街道分管领导、村(社区)书记、医保专干、乡镇卫生院及村医集中开展了25场医保扶贫政策培训,重点解读了医保参保缴费、参保资助、住院报销、大病保险、医疗救助、门诊慢病、“两病”、打击欺诈骗保等政策。对辖区151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员,面对面讲解医保政策,核查参保缴费、住院结算票据,及时了解贫困户看病就医时存在的问题并积极协调解决,发放了《医保扶贫明白卡》、《医保政策问答手册》、《2020年兰州市医保扶贫政策25问》等宣传资料,使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明白医保政策,知晓就医报销流程,引导其合理就医。

突出抓好精准参保,实现应保尽保。精准落实参保政策,根据区扶贫办提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信息,进行人员信息比对核准,对户口外迁、死亡、参军、参加职工医保等无法参加城乡居民医保人员,进行登记造册;对医保扶贫对象实行动态参保管理,新增对象全部纳入当年度基本医保,实现应保尽保。截至目前,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93人,参加兰州市城乡居民医保452人,视同参保41人(参加异地城乡居民医保2人,参加职工医保38人,参军1人),参保台账全面详实。

积极沟通协调,确保贫困人口参保资助落实到位。区医保局积极主动作为,与区农业农村局、区民政局、区财政局沟通协调,确保贫困人口参保资助资金落实到位。截至目前,贫困人口参保资助资金已全部发放到位,参保资助率达100%。

突出抓好待遇保障,实现应报尽报。对标对省、市医保政策,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全覆盖。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费用基本医疗政策范围内提高5%;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报销比例提高5%;医疗救助确保个人自付住院费用救助比例不低于70%。

突出抓好服务优化,提升群众满意度。全区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结算)18家,已全部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 “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医保扶贫保障对象在市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实行“先诊疗后付费”,无需缴纳住院押金,直接住院治疗,患者只需在出院时支付自付医疗费用部分。全区共有村卫生室46家,已全部通过信息系统实现门诊统筹。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