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打响70天集中招商攻坚战

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张建平

2020年11月09日16:13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新区打响70天集中招商攻坚战

为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圆满完成全年招商引资各项目标任务,为2021年储备充足的线索项目,更好地推动新区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近日,新区正式印发《兰州新区集中开展第四季度招商攻坚活动实施方案》,对兰州新区集中开展第四季度招商攻坚活动任务进行了分解,从10月20日至12月30日利用70天时间开展集中赴外招商攻坚活动。

围绕十大优势产业开展延链、补链、强链、建链招商

《方案》提出,将聚焦新区十大优势产业、实体经济、制造业和产业梯度转移,依托各园区、各相关部门、各国有集团公司、化工园区办、各招商小组等招商力量,采取管委会领导高位推动、产业招商办专题招商推介、招商小组精准对接等形式,大力开展延链、补链、强链、建链招商。围绕重点招商方向和优势产业,将以环渤海、珠三角、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为重点招商区域,以三个500强、行业龙头、产业链关键环节配套企业为重点目标,上下联动,部门互动,集中开展招商小组走访、驻地接洽、项目签约等专题招商活动。按照凝练储备一批、对接洽谈一批、签约引进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的要求,靠实责任、主动作为,集中攻坚、全面推进,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方案》明确,力争利用70天时间,实现各园区新对接高质量线索项目30个以上,各责任单位新对接高质量线索项目10个以上,经合局新对接高质量线索项目30个以上,各国有集团公司新对接高质量线索项目10个以上,化工园区办新对接高质量线索项目20个以上,为明年招商引资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重点地区举办专题招商推介活动

《方案》强调,各责任单位要主动“走出去”,赴重点区域,瞄准目标企业,采取小组走访和驻点招商相结合的方式,先期与相关企业进行对接洽谈,从产业、政策、资源、区位、交通等方面寻找结合点,筛选出来新区投资的意向性企业和需管委会领导拜访的重点企业。按照“成熟一个、对接一个”的原则,新区经合局定期梳理有投资意向的重大产业项目,汇报协调管委会分管领导带队对接,促进在谈项目尽快签约落地。

同时,定期开展招商推介活动,分别在环渤海(10月底)、长三角(11月底)、珠三角(12月底)等区域,举办专题招商推介活动,筛选一批条件成熟的项目集中签约,不断扩大招商成果。各责任单位要提前准备、捕捉信息,围绕主导产业定位,依据产业发展现状和上下游企业发展情况、规模水平、布局,以现有在谈和谋划项目为核心,瞄准行业龙头100强企业发展方向、投资意向和动态,广泛开展招商洽谈活动,在确保完成预定目标基础上,高质量引进一批战略型、基地型、龙头型项目。

招商引资项目实行“五定”包抓责任制

《方案》提出,在集中招商攻坚活动期间,各责任单位要采用线上线下多种宣传形式,积极宣传新区资源优势、区位优势、政策优势,推介重点投资项目,不断扩大新区投资知名度,吸引更多客商来新区投资兴业。对重点推进的招商引资项目实行“定人员、定项目、定责任、定措施、定时间”五定包抓责任制,以近三届兰洽会签约项目为重点,严格按照建设进度和资金到位计划,督促职能部门、落地园区加大项目服务力度,确保项目快速推进,并对到位资金做到应统尽统。各责任单位要在每周召开的重点项目落地推进工作会上汇报具体进展情况,并由管委会分管领导就各项问题统一安排解决,新区经合局对各单位项目推进落实情况实行“一月一通报”,以“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的方式推进项目建设,高效解决项目落地难题。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