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十年 普查员眼中的人口普查

陈  玮

2020年11月10日09:59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相隔十年 普查员眼中的人口普查

2000年、2010年、2020年……在我国,每十年开展一次全国人口普查。经济在发展,时代在进步,随着时间的变迁,人口普查工作也在不断地“升级换挡”中。

自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开始以来,兰州市西固区兰棉厂社区的党委书记张燕,又有了一个新身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以下简称“七人普”)的普查员。人口普查,对她来说并不陌生。早在十年前刚参加工作时,就曾被选为第六次人口普查(以下简称“六人普”)的普查员。相隔十年,张燕再次走上了这个熟悉的岗位。

变化的技术

数据采集更先进 普查工作更高效

“10年前,我刚选调来到社区就加入到普查员队伍。那时辖区内多是老厂区,小层楼房分布较为松散,外来人员较多,给普查工作带来很多困难,有些住户甚至说不清自己的户籍所在地在哪里……”张燕回忆着告诉记者,“六人普”报表需光电扫描录入,对纸质普查表格要求十分严格,不仅外形不能有折痕、不能受潮,而且书写要非常规范。不少普查员因涂改,或誊抄时造成普查表表面粗糙或不清晰,导致录入数据不准备,反复抄写很浪费时间。“我们除了每天要赶在黄金时段入户外,剩余时间都在进行数据比对、誊抄等工作,每天所有工作干完都已是深夜。”

张燕欣喜地说,近年来,互联网技术应用越来越成熟,人口普查的数据采集方式也有了很大的进步。第七次人口普查中实现无纸化办公,为普查员大大减少了工作量。普查员手持电子移动终端设备采集数据,并且允许调查对象自主申报,大大提高了普查工作效率,普查员随时入户即可完成信息登记。可以说,全国联网和大数据辅助的“双基因”使本次普查成为有史以来效率最高的一次人口普查。同时,“七人普”大大减少了因纸质填写错误而造成的数据失真,极大地提高了普查数据的准确性。

不变的态度

不漏一人一户 严把数据质量关

身为连续两次人口普查的普查员,张燕深知每一个数据质量的重要性。为确保数据真实有效,她让社区的每一位普查员都严格按照普查要求必须入户进行首次信息采集,待一天入户工作结束后,再逐一核对并查漏补缺。同时,对家中无人等入户困难的家庭,她想方设法电话预约、张贴留言条等,争取预约入户时间,得到普查对象的理解与认可。

“社区内除商铺和单位外,有51栋居民楼,入户工作量非常大。”张燕介绍说,尽管当普查员很辛苦,但她和社区的其他19名普查员始终都有一个态度:力争普查进度不落后,努力做到不漏一人一户!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