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电力:用心用情讲好扶贫故事

2020年11月16日16:53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庆阳市累计有62万贫困群众甩掉“穷帽子”,63378人搬离了窑洞住进新房子,120多家龙头企业和8900多个专业合作社通过“放心电”扩大了生产经营规模。国网庆阳供电公司的广大干部职工用辛勤和汗水讲述着动人的扶贫故事……

三年前,环县演武乡刘坪村还是个山深路窄、田少地薄的贫困村。现如今的刘坪村柏油路铺进了村子,幢幢砖瓦新居拔地而起。梁武是刘坪村第一书记兼国网庆阳供电公司驻村工作队队长,他曾经动员村民张怀仪养殖胡羊。“现在我养的胡羊达2800只,销售额突破90万元。”张怀仪说。

今年正宁县永和镇房河村村民李麦锁种植的27亩玉米喜获丰收。两年前,他还没有脱贫。“每亩能产1300斤,今年最少能收入46000元。非常感激甘肃省电力公司捐赠7万元在全村实施800亩玉米种植项目补贴,我们村362人受益。”李麦锁激动地说。

“公司聚焦产业发展,精准施策,贴心、用心、暖心、精心、细心服务全市各类产业供电。”国网庆阳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杨武介绍,公司聚焦电网建设、光伏扶贫、定点帮扶三大领域,持续发挥行业优势,14名队员下沉在13个帮扶村,帮助1850户6468人脱贫致富。

谈起今年的收入,被村民亲昵地称为“羊司令”的镇原县三岔镇安岔村村民高建录满脸笑容:“辛苦没有白费,帮扶工作队动员我养殖山羊,不仅全家脱了贫,生活也越来越好了。”高建录一家搬离了窑洞,9间新瓦房里家用电器一应俱全。

国网庆阳供电公司驻村队员范毅引以为豪的帮扶产业是种植南瓜,400余亩南瓜给村民增收40余万元。“公司在安岔村捐赠31.2万元种植南瓜,村民分红超过2.2万。如今发展起了肉、禽、蛋、杂粮、农副食品5大类项目13个产品。”国网庆阳供电公司扶贫办副主任朱兆宁说,安岔村通过庆电种植合作社动员村民种植南瓜400余亩,利用广源合作社养殖肉兔3000余只,利用村“两委”种养殖合作社发展种植万寿菊1000亩、中药材500亩。

合水县店子乡吕家岘子村致富能手李培兴介绍,新建成的10千瓦光伏扶贫电站从前期接网到后期运维,都是庆阳供电公司出资金出人员。通过“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大家有活儿干、有钱赚。

华池县五蛟乡杜右手村村民杜克宽在荒山植树造林5000余亩。杜克宽说:“有了动力电,干活儿就是快。山上的林木养护全靠电力保障。”

“‘十三五’期间,庆阳地区配农网建设投资约17.72亿元,新建10千伏及以下线路6845.92公里,新建配电变压器3881台47.029万千伏安;供电可靠性提高到99.802%,电压合格率提高到99.695%。”国网庆阳供电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崔威介绍,庆阳市2984个自然村电网得到改造升级,各自然村动力电全覆盖,解决了399个易地扶贫搬迁点、969个养殖场用电接入问题,54个村级光伏电站按期接入投运。

国网庆阳电力人充分发挥行业优势,通过电网扶贫、产业扶贫等方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讲述着一个个动人的扶贫故事。(陈晓巍 胡俊林)

来源: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