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各区县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马进帅

2020年11月16日14:08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口号变行动 行动成习惯

实施垃圾分类处理,对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改善城市环境,提升资源的回收利用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为倡导绿色生态、健康环 保的生活方式,近日,兰州市西固、红古、永登和榆中等四区县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通过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市民从日常小事开始,积极践行绿色生活和绿色消费,共同建设和谐宜居的生态环境,让垃圾分类从口号变行动,由行动成为居民生活新习惯。

西固区对辖区垃圾分类投放点进行督导

为了更好地开展辖区垃圾分类宣传督导工作,提高生活环境品质,增强居民的环保意识和垃圾分类意识,近日,西固区分类办联合街道积极组织网格员针对辖区垃圾分类投放点进行垃圾分类工作督导和宣传,对存在问题马上进行整改落实,认真耐心地督导居民做好垃圾分类投放,实实在在地为居民服务,为建设美好幸福新兰州贡献微薄之力。

据了解,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西固区分类办联合街道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组织网格员、党员志愿者走街入户宣传,向居民发放解读宣传单,分拣员在投放点 开展督导等多种方式进行垃圾分类宣传,有效地推进了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也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居民的理解和认可。同时,向居民们讲解生活垃圾的分类类别、投放方式以及有害垃圾的处理 等方法,引导居民从环境卫生、文明生活的角度,去有效地处理生活垃圾,杜绝乱堆乱放的行为,保持整改后的环境卫生整洁干净。让居民们对垃圾分类逐步提高认识,明白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并采取实际行动将垃圾分类转化成生活习惯。

红古区开展垃圾分类桶边督导工作

红古区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于日前开展了垃圾分类“进小区、进公共场所、进机关”宣传活动,联合辖区党员及志愿者为居民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并发 放垃圾分类宣传单300余份,倡议书70份,提高了垃圾分类的参与度。

同时红古区分类办组织工作人员在两个试点小区(中天健凤凰城、海石府邸)进行桶边督导。对小区内分类标准、投放点设置、实施规程等都做了细致规定。时间段为早上的9点30分 到11点30分,下午4点到6点早晚高峰时段。

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主要对分类质量不高的居民进行指导,检查居民垃圾分类正确与否,对未进行分类的居民进行劝导协助居民正确投放分类垃圾。据统计,活动当天,共有32位居民参与投 放生活垃圾。其中未分类的5户,分类不准确的户数有5户,准确分类的户数有22户。分类参与率达到了82%,分类准确率为80%,在督导员的耐心讲解后,准确投放率已经明显上升。

永登县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

为了更好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的广泛开展,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垃圾分类意识,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教育理念。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宣传活动在永登县城关回民小学操场举行。

活动现场,该小学负责人宣读垃圾分类倡议书,学生代表上台为广大师生做表态发言。随后,甘肃金时代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培训员为广大师生发放宣传手册,让全校师生深入了解垃圾分 类的背景、垃圾分类的意义、垃圾分类的种类及标识等。培训通过观看视频资料、讲座、有奖问答互动环节等多种形式展开,引导学生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逐步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 。通过这次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在学校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使学生普遍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由学生带动家长,从每个家庭做起,带动社会共同参与。

榆中县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

近日,榆中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陇顺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线上预约、定时定点分类、收集、运输工作,共收运可回收资源垃圾324公斤,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给居民讲解分类相关知识,引导居民在家庭源头正确分类,养成良好的分类习惯。

另据记者了解,榆中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谋划,在榆中县一悟小学组织开展了“垃圾分类从小做起,美丽校园共同呵护”的主题宣传活动。邀请垃圾分类专业讲师团 队,以实物展示、展板讲解,组织有奖问答、互动游戏等趣味活动,让孩子们更直观地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这次主题宣传活动,向学生明确了垃圾分类行为规范要求,深入宣传了垃圾分类 相关知识,进一步增强了在校师生垃圾分类意识,树立广大师生爱护环境的环保意识,积极践行生活垃圾分类。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