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重点环节 强化安全监管

兰州市扎实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全域创建工作

陈玮

2020年11月18日11:13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整治重点环节 强化安全监管

11月17日,记者从兰州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了解到,今年以来,兰州市结合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全力推进“食安兰州”建设,提升应对处置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能力水平,对照创建标准提升兰州市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扎实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全域创建工作。

抓好薄弱环节 强化监管力度

市食品安全委员会要求,全市各区县、各乡镇(街道)要发挥食品安全属地监管作用,各级党委、政府要把食品安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全面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自觉履行组织领导和督促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确保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件。

按照国家、省市根据食品安全的薄弱环节和隐患作出的部署,扎实开展好今年的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切实解决影响食品安全的突出问题。要强化科技监管,充分运用物联网等现代技术,加快构建食品安全监管信息网络平台,提高食品安全检验检测能力,提升食品安全问题发现能力。要加强重点环节治理,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食品安全领域隐患,加大食品安全重点整治和专项执法检查力度,对食品安全事件“零容忍”,不姑息任何一起食品安全事件,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打击一起,提高企业食品安全违法成本。

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 消除病毒传播风险

按要求,兰州市各级监管部门将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按照国家和省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切实做好食品安全摸底排查和集贸市场环境卫生整治,对农贸批发市场等食品集中交易场所开展综合整治和卫生防疫检查,对夜市、餐馆食堂、宾馆酒店、物流企业等场所的进出货渠道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对海外进口和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生鲜、果蔬等货物加强检验检疫,进行进出货物登记、抽样核酸检测,全力消除病毒传播风险。

同时,将高度重视校园食品安全。市场监管、教育部门要督促校外供餐单位和学校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增强食品安全意识和能力,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严防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件。

此外,还将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立足职能职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狠刹奢侈浪费歪风。进一步完善升级市场监管体系,要保障机构改革后市场监管机构建制不降低,力量不削弱,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有人管,能管好,要为进一步提升兰州市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奠定良好基础。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