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安宁堡南门社区农业旅游结合致富村民

孔德胜

2020年11月18日11:17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既卖鲜果又卖绿荫

说起兰州市安宁区,相信很多人想到的就是白凤桃和农家乐,一个是兰州知名的桃子产品,不仅是兰州人的最爱,如今白凤桃的影响力更是享誉全国。农家乐是兰州人闲暇时放空自我、休闲娱乐的首选,而安宁的农家乐基本上都是结合桃林修建而成,桃花开时景色优美、桃子成熟时可体验采摘乐趣,从春到秋这里的农家乐成为了众多兰州人的“乐园”。南门社区,作为安宁堡下辖的8个社区之一,更是将种植白凤桃与农家乐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做出特色的同时,也增加了居民的收入。

日前,当记者来到安宁堡南门社区时,看到社区大门口“党群服务中心”的牌子格外醒目,在采访中得知该社区已经将“知民意”、“解民忧”、“帮民难”、“促民富”的党建服务宗旨与民生紧密结合在了一起。南门社区书记朱学锋告诉记者:“党建工作是引领我们一切工作的核心,因此社区工作人员都非常看重党建工作。而辖区内的党员们,在工作、生活中更是发挥出了积极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南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拥有“六有五室、两统一”,“六有五室”就是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多功能会议室、党建成果展览室、图书阅览室、健身运动室、谈心谈话室;“两统一”为统一命名、统一标识。党群服务中心的建成,极大地增加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服务居民更广、更深,让辖区居民感受到了服务中心带来的实惠,尤其是辖区76名党员,发挥着非常巨大的作用。

在今年的疫情防控期间,南门社区负责两个卡口点,每天值班的党员都要对进出的人员测温登记,还要逐户的排查,都是这些年轻的党员在履行自己的义务。在防疫初期,各类防疫物资紧缺,党员们发挥出了积极的带头作用,动用一切关系,自费购买防疫物资并捐赠给社区。而在4个多月的防疫工作中,为了让值夜班的同事们能吃上一口热饭,党员们更是自费购买来方便面等物品。在两个卡口点上,社区悬挂了两面党旗,就是要通过党员们的实际行动告诉居民,党和国家一直与他们在一起。

社区党员张林生告诉记者:“作为居民,我们享受了党的好政策,让我们富裕了起来,这本身就应当回报社区。作为党员,那就更应当走在前面。平时我们党员就会在街道上搞卫生、做协调、搞宣讲等,遇到灾害、疫情,我们更应当以身作则、冲锋在前,这样老百姓才能安心。”

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当地居民在致富的路上也是越走越宽。白凤桃是当地的一块“金字招牌”,经过多年的发展,“行、游、购、食、宿、娱”六大要素配套的接待服务体系,已经成为了当地的亮点。

在南门社区有690多亩土地,其中400多亩现在种植白凤桃。朱学锋说:“我们南门社区有很多农户在种植白凤桃,街道上每年都要给我们办白凤桃修剪和种植的培训班,每年春季还要给种桃的农户发农药。去年雨水比较多,树叶脱落特别厉害,就像生病一样,街道上请来了农业专家,为农户们想办法根治解决。我们社区也给辖区的农户买了一万多块钱的药品,保证白凤桃的生长。白凤桃已经成为我们的一个品牌,我们更要保护好它。种植白凤桃增加了农户们的收入,让农户在种植中实实在在得到实惠。”

“既卖鲜果又卖绿荫 。”这是来到安宁堡农家乐的人们最深的感受。许多慕名前来买桃的游客,大都是携家带口,到园子里坐坐,品品桃子,吃吃地道的农家菜。“我们社区的另一个亮点就是农家乐,而很多农家乐里面都种植着桃树,这样两个产业就联动、互补了起来,游客们来到农家乐,也可以在桃园里面欣赏一下,采摘一下。“朱学锋说。

南门社区的两百余户居民,做农家乐的有50多户,农家乐已经成为了当地居民另一个重要的收入来源。来到张林生经营的农家乐时,这里正在进行装修,张林生告诉记者:“现在是农家乐的淡季,所以利用这个时间赶快装修一下,这样来年人们到我这里时,环境会更好。”

张林生搞农家乐已经十一二年了,当时是因为政府有扶持才开始搞的。一开始的时候他与其他人一样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但是因为政府的支持力度很大,所以也给大家增加了信心。“多年的经营过程中,我们也有了自己的认知,什么时候需要改造,什么时候开始经营,要上哪些项目都有了数,而且我们农家乐里有很多桃树,大家在春天来到这里可以欣赏到美景,在收获的季节来到这里可以采摘,尝尝我们的白凤桃。”

服务观光农业、生态旅游、产业升级,安宁区将农业与旅游成功嫁接,既开辟了旅游业新领域,又拓展了农业发展新空间,产生了一加一大于二的双赢效果,增加了居民的收入,让居民们幸福感倍增。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