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

——甘肃省推进健康扶贫工作综述

李欣瑶

2020年11月20日08:14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高质量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

在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中,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和省医疗保障局作为甘肃省健康扶贫专责工作组组长单位,紧盯“两不愁三保障”中的“基本医疗有保障”,全力推动全省健康扶贫政策、责任和工作落实,全面消除基本医疗有保障“空白点”,实现了贫困人口能看病,能看得起病的总体目标。

多举措夯实基层医疗基础

在健康扶贫工作中,甘肃省逐县逐乡、逐村逐项全面排查,建立总账、分账和明细台账,采取倒排工期、分类建设、达标销号等手段推进工作。2016年-2018年先后新建、改扩建村卫生室2930个、乡镇卫生院103所。

2019年,按照现行基本医疗有保障标准,甘肃省通过腾挪、新建、改建、扩建等方式再次分类建设1801个村卫生室、配备1154名合格村医、完善设置247个乡镇卫生院科室等。目前,75个贫困县的13995个卫生室(含医疗点)、1150个卫生院和75家县级医疗机构均达到分类建设标准并配备合格医生,消除了乡村两级基本医疗“空白点”。同时,甘肃省从体制机制、薪酬待遇、配备引进和培训提升等多方面综合施策,夯实基层医疗队伍。全省实行“乡村一体化”管理,将村卫生室全部转为乡镇卫生院的派出机构,为全省94.39%的在岗村医购买了养老保险,为99.89%的离岗村医发放养老补助,并在全省98.96%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了绩效工资制度,全面提升村医待遇收入。

此外,甘肃省通过考试选拔、社会招聘、卫生院派驻等方式配齐合格村医,通过“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等项目招录村医定向医学生,乡村医生队伍年龄、学历等结构显著优化。

全力开展贫困人口疾病救治

甘肃省把贫困人口疾病救治工作作为健康扶贫攻坚战的重要方向,实现了贫困人口大病患者应治尽治,慢病患者应管尽管。

甘肃省将大病专项救治病种从最早的9种扩大到目前的30种,并向全省公布了省市县定点救治医院,救治覆盖率为99.78%。在慢病签约管理方面,甘肃省建立集筛查监测、诊断救治、健康管理为一体的医防融合管理模式,省、市、县、乡、村医疗专家和医务人员组成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为贫困人口精准制定“一人一策”“一病一方”健康帮扶措施。

甘肃省突出做好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重性精神病等4种慢病为主的慢病签约管理工作,4种慢病签约管理率为98.86%。同时,贫困人口其他疾病的预防救治工作也在全面推进。

为了让基层医疗机构成为老百姓身边的好医院,甘肃省大力改善乡镇卫生院医疗设备条件,全省服务人口万人以上的乡镇卫生院已全部配备心电图机、生化分析仪、彩超(含B超)三种设备。甘肃省大力提升县级医院诊疗能力,75个贫困县中,已有66个全部建成检验中心、病理中心、心电中心等5个区域医学中心。急危重症救治中心建设有序推进,累计建成胸痛中心16个、卒中中心41个、创伤中心24个、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70个、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72个。

此外,甘肃省推进“组团式”健康扶贫和东西部协作,省级9家和兰州市、天水市等12家市级医院,一对一帮扶深度贫困县医院,大幅提升了贫困县县级服务能力,常见病、多发病和部分大病基本能在县域内得到诊治,大大缓解了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的问题。

全面落实医保扶贫政策

在健康扶贫工作中,省医保局重点解决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的问题,对标国家医保扶贫标准,明确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全覆盖、参保资助全落实、医保待遇全享受、实现住院医疗费用“一站式”结算作为医保扶贫的硬任务、硬指标。

省医保局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全覆盖作为医保扶贫的首要任务,以扶贫办大数据平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基础,在参保缴费期内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动员参保,参保缴费期结束后对扶贫系统新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时纳入参保。在2019年全面落实医保扶贫硬任务的基础上,截至今年9月,全省574.9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应参尽参,并按政策规定给予全部资助。

为了帮助困难群众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减轻参保群众的经济负担,甘肃省对困难群众参保实施当月参保、次月资助的参保资助政策。其中,对农村低保一类对象、城市全额保障对象、特困人员、孤儿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给予全额资助;对城乡低保差额保障对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给予定额资助。

甘肃省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后,实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待遇保障,发挥医保扶贫梯次减负功能,切实减轻贫困人口看病就医的负担。截至今年9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就医82.9万人次,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报销后,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比例为89.14%。

甘肃省已全面实现定点医疗机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报销“一站式”结算。患者出院时,只需支付个人自负部分医疗费用即可出院,既保障了贫困群众及时享受医保待遇,又方便了群众看病就医。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