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凉:扶贫产业“牛”起来 百姓腰包鼓起来

2020年11月20日15:49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平凉11月20日电(高翔)由国家畜牧科技创新联盟主办,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平凉市委、市政府共同承办的首届中国牛·优质牛肉专家现场品鉴暨第二届平凉红牛节11月20日上午在甘肃省平凉市开幕。此次节会对于助推平凉红牛产业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第二届平凉红牛节在甘肃平凉举办。(高翔 摄)

大会开幕式由中共平凉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奋彦主持,节会期间举办了以“中国牛·优质牛肉发展新思路探讨”为主题的高层论坛,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研究所副所长李俊雅主持论坛并作了题为“我国地方黄牛种质资源及产业发展新途径”的主旨演讲。中国肉类协会副会长高观、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黄必志、中国烹饪协会原副会长边疆、新疆畜牧科学院畜牧研究所研究员张杨等分别围绕“中国黄牛优质肉品发展方向”“中国黄牛产业发展模式探讨”“我国谷饲与草饲牛肉品质差异及发展前景分析”等主题进行了发言。

节会期间,牛肉品鉴评审委员会专家分别对生鲜肉、煎烤涮制熟肉进行品鉴及评分。与会人员前往中国农科院西部肉牛种质科技创新基地、崇信县黄寨镇甘庄窑洞养牛示范点现场观摩,了解平凉红牛产业发展成效。会议期间还将举办平凉红牛发展路径及产业化开发模式座谈会,平凉地方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将围绕“平凉红牛种质特点、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规划”等主题建言献策。

牛肉品鉴评审委员会专家对生鲜肉、煎烤涮制熟肉进行品鉴及评分。(高翔 摄)

平凉是中华民族早期农耕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曾有“农民唯养牛”的历史记载,当地群众养牛饲养方式非常精细,加上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造就了非常独特的肉牛种质资源。

据王奋彦介绍,平凉红牛是在平凉特定的饲养传统、自然环境和气候条件下,以平凉当地黄牛为基础,先后引进南德温、红安格斯等品种,经过长期选育形成的肉牛新类群。2017年以来,平凉市委将平凉红牛产业确立为当地脱贫攻坚的“首位产业”,提出了“远抓苹果近抓牛、当年脱贫抓劳务”的产业扶贫工作思路,建立了“五个一”产业发展模式,聚全市之力,集各方资源,促进全产业链开发,使红牛产业成为全市促进农民增收、助推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支撑。截至2019年底,平凉市牛饲养量达到74.02万头、出栏量31.84万头。

“我个人筹了一部分资金,买了30多头牛,还有政府给贫困户每户投牛5头,按照入股分红的模式加入到合作社代养。目前我家里的牛已经发展到130头,收入近20万元。”庄浪县大山野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贺猪来说。

与会专家进行牛肉品鉴。(高翔 摄)

据庄浪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宋树红介绍,近年来,庄浪县按照平凉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大力发展牛产业。经过探索,庄浪县形成了以公司带动、合作代养、农户自养和入股分红的四种养牛模式,走出了养牛助推脱贫的致富路子。目前,庄浪县肉牛存栏量达10万头以上,贫困户户均养牛3头以上,深度贫困乡镇贫困户户均养牛5头以上,全县畜牧产业总产值达到10亿元,贫困群众人均畜牧产业收入达到1100元以上。

据了解,坚持规模养殖和农户饲养同步推进,平凉市已累计建成规模养牛场426个,扶持养牛大户1.6万户,发展养牛专业合作社1012个,带动8.4万贫困户发展养牛产业。目前,全国第一个活牛类证明商标——“平凉红牛”入选甘肃省著名商标。

“下一步,平凉市将以建设现代草畜产业体系为方向,以西部肉牛种质科技创新基地为牵引,全力推进规模扩张、链条延伸和宣传推广,把‘平凉红牛’打造成中国自主品牌大动物第一品种,把平凉市建成全国农区绿色畜牧业发展示范基地。”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平凉市委书记郭承录说。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