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超90%

2020年11月21日09:23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11月21日电(王文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是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的风向标。《行政诉讼法》规定,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当出庭应诉。据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甘肃高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日前,该院向甘肃省定西市政府发送《司法建议》,建议其对辖区各行政单位加强宣传教育和督促检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据了解,近日,甘肃高院在审理孟某和厚某某诉定西市某单位土地行政赔偿案件中,因该案审理属本省范围内的重大行政赔偿案件,按照有关规定,在二审开庭审理前,甘肃高院向定西市某单位送达了《开庭传票》和《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通知书》。但在开庭审理时,该单位的行政机关负责人并未出庭应诉,只提供了局长无法出庭参加诉讼的情况说明,既未委托分管副职,也未委托其他参与分管的负责人出庭参加诉讼,仅有该单位工作人员和律师出庭应诉,该单位未履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法定义务。

定西市政府在收到甘肃高院的《司法建议》后,积极落实整改,在一个月之内向甘肃高院进行了反馈,并根据《司法建议》要求,进行了两个方面的整改,定西市政府分管领导对某单位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定西市司法局对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进行通报,要求各行政机关深刻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对照检查,强化整改措施,全面规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

此外,下一步定西市还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制度落实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作为评价年度政绩的依据。

近年来,甘肃省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抓好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贯彻落实。据介绍,2016年5月,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在听取《关于全省法院行政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后,对全省行政审判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改善全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提出了建议和意见。2017年10月,甘肃省人民政府签署了《甘肃省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若干规定》,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在省级层面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进行细化规定。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是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重要举措,有利于直观了解行政执法状况和存在的问题,促使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形成敬畏法律、信仰法律的意识,促进依法行政工作更有效地开展。”甘肃高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另据了解,为促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落到实处,甘肃高院积极推动地方各级法院与地方党委政府出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规范性文件,促进当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具有可操作性和实践性。自2015年以来,甘肃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呈逐年上升趋势,统计数据显示,该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已超过90%。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