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当高速公路于11月20日正式通车运营

2020年11月22日09:37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11月22日电(魏怡)据甘肃省交通运输厅消息,G3011敦煌至当金山口高速公路项目经过四年多的努力,已于2020 年10月底完成150公里的建设任务,并通过交工验收,各项指标均达到合格标准,于2020年11月20日正式通车运营。

敦当高速公路全长196.355公里,起于敦煌市吕家堡杨家梁村,与柳格国高瓜州至敦煌段顺接,经敦煌北、敦煌西、七里镇、沙枣园、阿克塞、当金山,止于当金山南,与青海省已建成当金山至大柴旦段高速公路起点顺接。项目于2016年4月开工建设,分两阶段通车运营。2021 年上半年将建成阿尔金山隧道、特巴沟特大桥、当金山隧道等路段,实现全线通车运营。

敦当高速公路是甘肃省首条采用 PPP 模式建设的国家高速公路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甘肃省西部地区路网结构,为项目沿线西藏、青海、甘肃、新疆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作为连接甘肃和青海两省的重要通道、连霍高速和京藏高速的重要联络线,敦当高速公路在设计阶段,就牢固树立全寿命周期成本理念,在统筹考虑交通运输、经济社会、环境人文和文化旅游等因素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工程质量、安全、舒适、美观、协调和可持续发展。针对戈壁沙漠地区气候干燥、蒸发量大、昼夜温差大等气候特点,敦当高速公路严格控制水稳层混合料的水泥剂量,在甘肃省内率先全线采用基层宽幅大厚度施工工艺,加快施工进度,切实解决缺水养护难题,并增强整体受力效果,防止基层裂缝。敦当高速公路通车后,将接入“智慧高速”综合管理云平台,实行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运营管理。

敦当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将实现 G30 连霍高速、G6 京藏高速、柳敦高速公路以及兰新高速铁路、敦煌铁路的互联互通,促进酒泉地区立体交通网络建设,提升国家高速公路的整体效率和规模效益,对推进甘肃省“一带一路”建设和“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