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市持续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

 付文

2020年11月23日08:32  
 

市容靓丽、交通通畅,处处绿树婆娑,路路秩序井然……近年来,甘南州合作市把环境综合整治作为脱贫之要、发展之计、民生之道,城乡面貌不断改善、人居环境不断美化、对外形象不断提升。

以打造“青藏之窗·雪域羚城”和“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先行示范区”为目标,合作市将视线内无垃圾和全域无垃圾为标准,探索建立了一系列管长远、分季节、分时段、分区域的环境整治工作机制,实行了街路长责任制、环境整治日、背街小巷整治日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着力推动整治触角由主次干道向背街小巷延伸、由城区向农牧村延伸,真正把精细化管理标准和责任落实到“最后一米”“最后一人”。

图为合作市当周草原,资料图片。

在做好城区环境综合整治的同时,合作市还持续开展农牧村人居环境整治,投入资金4230万元创建17个“清洁村庄”,下拨厕改补助资金301.41万元,改造厕所1350座,增加临时性公益性岗位39名,有序推进农牧村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工作。各乡镇全面完善了乡村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文明公约,把环境整治工作与村规民约制定、卫生评比、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充分激发了农牧民群众的公德意识、责任意识和主体意识,农牧民群众充分认识到环境卫生的重要性,积极主动地融入到环境治理工作中,形成环境综合整治“只有责任人,没有局外人”的社会氛围。

“现在,村子整洁干净多了,也没有牛粪味道。我们每周定时打扫村子的卫生,家家户户还会进行环境卫生评比,卫生打扫得不好都觉得脸上没光。”新寺村村民完么草笑着说。

为了保持农牧村的卫生整洁,佐盖多玛乡购置了170多个垃圾桶,建设了简易垃圾填埋场,雇佣了70名环卫保洁员,购买了24辆电动车,对省道及乡村道路卫生和车窗垃圾进行全天保洁,力求达到“视线内不见垃圾”“全天候、洁净美”的标准。

环境综合大整治,极大地提升了合作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既收获了绿水青山、美丽环境,还吸引了一大批外来游客观光旅游。近五年,合作市累计接待旅游人数1168.98万人次,旅游收入64.53亿元。

图为合作市,资料图片。

更令人欣喜的是,环境综合整治不仅改变了以前杂乱落后的状况,还使群众在亲历一项项整治工作中规范了行为,提高了思想认识,培养了文明习惯。

良好的城乡风貌和环境,已成为国内外游客和客商口口相传的崭新名片,也已成为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强大引擎,先后收获“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市”“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卫生城市”等金字招牌。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甘肃频道

(责编:焦隆、王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