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渝线至高点的最美“坚守人”

2020年11月25日15:55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定西11月25日电(高翔)海拔2680米,且气候多变,时有“积雪浮云端”和“六月积雪寒”的奇景……这里,就是兰渝铁路漳县车站。

工区职工准备进入隧道进行重点检查。(宋佳龙 摄)

漳县车站、隶属于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陇西车务段,是兰渝铁路全线所有车站中海拔最高的车站。由于自然环境差、气候恶劣,确保这条大通道安全畅通、更好地服务当地老百姓,成了漳县车站全体干部职工最大的责任。

“冬季降雪的时候,在寒风刺骨的道岔区段开展扫雪工作让我们最‘头疼’。”漳县车站90后值班员莫燕文说,由于车站两端都是隧道,站场就成了自然的风口,职工们即使穿着棉大衣扫雪,也无法抵挡刺骨的寒风。

“尽管车站日均旅客发送量不足500人,但看着乡亲们在家门口坐车,节省了经济和时间成本,我们受的冻、吃的苦,都是值得的”。车站客运值班员刘娟说。

木寨岭隧道(宋佳龙 摄)

紧邻漳县车站的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陇南工务段漳县桥路工区。20名平均年龄26岁的青年铁路职工常年驻扎在这里,守护着兰渝铁路首阳山隧道进口至西河大桥72.46公里线路桥隧设备的安全稳定,区间包含10座隧道,其中最为有名的就是木寨岭隧道。

据介绍,木寨岭隧道是兰渝铁路上一座双洞单线分离式特长隧道,位于漳县大草滩乡与岷县梅川镇之间,被称为中国全国铁路高风险隧道之最,是兰渝线全线地质条件最差的隧道。

工区职工正在进行日常作业。(高翔 摄)

“冬季气温经常在零下20度左右,我们每次都要步行6公里以上,对隧道内渗漏水、裂纹、消防设备、排水设施等进行重点检查。”工区班长石小刚介绍,漳县桥路工区管辖区段地质复杂,铁路沿线以山居多,发生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灾害的可能性较大。每次接到暴雨预警,工区职工都会24小时待命,并且第一时间去重点防洪点进行看守。在简易的看守房里,看守人员只能吃泡面,并且每隔2小时要对线路周边的山体、抗滑结构、线路状况及周边环境进行一遍巡查。有时候在看守点一待就是好几天,大家就像“雨中哨兵”一样守护着铁路安全。

工区职工正在进行日常作业。(高翔 摄)

冬天,道岔应急除雪和隧道打冰也是工区职工们的“家常便饭”,他们要在3小时的天窗作业时间内,一边进行除冰,一边将清理的冰渣利用人工和小推车运到安全地点,一天下来,虽然汗水湿透了衣服,但没有一个人喊累。

敢于吃苦、坚守奉献,凭着这股子劲儿,这群90后青年扎根兰渝线,确保了桥隧设备的稳定,让出行旅客和运输货物在兰渝铁路上安全驰骋。

(责编:焦隆、邵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