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举行 探讨后疫情时代全球减贫创新与合作

2020年11月25日17:05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陇南11月25日电(魏怡)11月24日下午,由中国外文局、甘肃省人民政府、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和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主办的2020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在甘肃省陇南市召开。

2020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现场。(魏怡 摄)

本次研讨会,以“后疫情时代全球减贫创新与合作”为主题,来自政府、驻华使馆、高校等近百名代表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探讨如何在全球范围内缩小数字鸿沟,让贫困人群从数字创新中受益,加速抗疫合作和减贫知识分享和交流。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陈志刚作大会演讲。(魏怡 摄)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陈志刚在研讨会上作大会演讲时表示,中国国务院扶贫办在努力推进国内减贫工作的同时,也高度重视减贫领域对外交流合作,支持中国国际扶贫中心携手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世界粮食计划署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于2017年发起设立“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经过4年发展,研讨会已经成为不同发展阶段国家、多元参与主体之间交流减贫理念、促进知识传播、深化经验共享、合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对话平台。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在大会发言。(魏怡 摄)

据了解,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此前已成功在意大利罗马连续举办三届,今年的举办地甘肃在本月21号宣布全省最后8个深度贫困县“摘帽”,甘肃省75个贫困县已全部脱贫。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介绍,近年来,甘肃省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敢死拼命真扶贫,砸锅卖铁扶真贫。特别是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道加试题,甘肃拿出超常举措,想尽各种办法,统筹抓好抗疫情与促脱贫,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2013年以来,甘肃省累计减贫567.5万人,困扰甘肃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与此同时,与会代表也在研讨会上通过了《陇南共识》,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全球减贫事业遇到巨大挑战。在新时期,迫切需要数字创新的发展和应用,需要更加重视知识交流分享的重要性。我们将积极通过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等机制性会议和各类活动推广“陇南模式”等利用科技创新和互联网技术减贫的实践。

此外,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发基金、世界粮食计划署的代表,在会上共同发布了第二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首批34个获奖最佳案例名单。

(责编:焦隆、邵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