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院士专家工作站助力农产品提质增效

2020年11月25日19:40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中国工程院院士庞国芳(中)指导检测工作。 (兰州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供图)
中国工程院院士庞国芳(中)指导检测工作。 (兰州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供图)

人民网兰州11月25日电(黄帆)11月24日,兰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所正式更名兰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为该院赋予了更多的科研职能,其中该院与庞国芳院士合作建立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可谓密切相关。

庞国芳院士与西北的“结缘”还要从上个世纪90年代说起,当时庞国芳院士带领一个团队来西北考察,重点是农产品标准制定,也是通过这次调研他们发现由于蜂蜜没有统一的质量标准,遭遇出口难题。回去后,他们就根据调研实际和大量资料制定了蜂蜜产品的相关标准,解决了蜂蜜出口的难题。为促进检验检测技术和科研创新发展,兰州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与庞国芳院士合作,于2019年8月建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作为食品检验及农药残留检测方向的翘楚、权威,我国食品检测方面的唯一院士,庞国芳院士来到西部兰州,除了胸怀祖国、情系西部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也看中了兰州适合科学研究的条件。

兰州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院长邱国玉说:“是三个原因决定了庞国芳院士在我们单位设立院士专家工作站,一是硬件设施好,研究院先后配备了各类仪器设备920余台。二是检测能力强大,今年3月取得了辐照食品检验检测能力,并新增化妆品、饮用水、食品等方面929个参数检验检测能力,每年的食品药品检验能力达到3万批次以上,目前已累计取得11031个产品和参数的检验检测能力。三是研究人员素质高,有活力和激情的年轻研究团队也被庞国芳院士所看重。”

如何让工作站更好地服务兰州、服务甘肃,庞国芳院士团队瞄准的是高原夏菜和中草药。庞国芳表示,甘肃是高原夏菜和中药材重要产区,要扩大出口范围,还需要溯源到底,加强基层农药残留检测能力,在监管的同时提高产品质量,重点解决重金属超标、农药残留等问题。

高通量非靶向筛查技术和三元融合信息技术是庞国芳院士团队多年积累的研发成果。庞国芳说,高通量非靶向筛查技术实现了农药残留检测的高速度、高通量筛查,在非靶向高通量筛查技术的基础上,三元融合信息技术实现将分析检测技术与数据信息技术及地理信息技术的跨学科有效结合,实现在电子地图上掌握农药残留信息可视化追溯,探索了农药残留检测大数据应用的新模式。

依靠庞国芳院士的农药残留高通量非靶向检测技术,甘肃省对高原夏菜及中药材中的农药残留情况进行了筛查,解决了制约甘肃省农产品出口的瓶颈问题。目前,已阶段性完成664批次兰州市市售水果蔬菜农药残留报告,并报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主管部门,为政府决策及指导产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每一项检验标准都承载着历史与未来,每一位检验人员都要以严谨的态度面对每一项标准,去做未来的有功之臣。我们需要做出更好的检验检测标准,经得住历史的检验,促进产业的发展。”庞国芳院士说。

(责编:焦隆、邵兰)

推荐阅读